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貴州
貴州
第八屆海峽兩岸文化遺產保護論壇在貴陽開幕
發布時間:2018-11-06 09:24 來源:貴州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貴州省文化廳 2018-11-06

  11月1日,由國家文物局、貴州省文化廳指導,中華文物交流協會、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交流促進會主辦,貴州省文物局承辦的第八屆海峽兩岸文化遺產保護論壇在貴陽孔學堂開幕。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鳴明致歡迎詞,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許瑞生致賀詞,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交流促進會名譽副理事長邱建發,國家文物局副局長、中華文物交流協會副會長宋新潮出席並致詞,貴州省文化廳廳長張玉廣、副廳長姜剛杰、省文物局局長張勇出席開幕式。

  陳鳴明在致歡迎詞時表示,貴州、台灣兩地文化交流往來頻繁,近年來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文化創意研發等方面每年都有團隊互訪,增進了兩地文化交流,加深了兩地人民相互了解和情誼。以此次論壇為契機,為兩地在傳統村落保護方面交流互鑒搭建了平台,拓展和深化了兩地文化交流。相信通過兩岸專家深度交流與經驗互享,必將凝聚傳統村落保護與鄉村振興共識,促進提升文化遺產保護意識和行動力,推動兩岸文化遺產保護事業共同向前發展。

  會上,宋新潮、邱建發分別做了題為“古村落保護面臨的困境和機遇”“台灣聚落建筑群之保護與再生”主旨報告。與會代表就兩岸傳統村落保護有關政策、法規、制度、措施等,包括各自特色、成果以及有待改善與解決之處,兩岸傳統村落保護人才培育、交流、准入機制與具體合作方式等議題進行論文發言和綜合討論,深入探討了兩岸文化遺產保護領域的成功案例與實踐。

  宋新潮在報告中,以文化與歷史為基點,從與城鎮化進程的矛盾、與相關法規的沖突、與農村農民生活現代化的矛盾、與旅游開發的矛盾等入手,分析當下古村落保護所面臨的多種困境和難題,通過政策解讀、具體舉措、社會合作等方面的整合與梳理,勾勒出古村落保護的新時代、新機遇,並提出推動古村落保護活化利用的建議。他強調,保護古村落對於保護和傳承文化遺產、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實現鄉村振興戰略有著極其重要的價值。

  “從首屆海峽兩岸文化遺產保護論壇開始,最大的收獲是兩岸專家學者,在互動中建立互信,深化彼此的感情,從而建立了密切的伙伴關系,”邱建發說到。他希望,兩岸文化遺產保護界的同仁們就文化遺產有關保護、傳承與弘揚等繼續加強兩岸文化的交流與學習,呵護好兩岸文化資產,創造出豐碩成果,共同促進兩岸傳統文化的發展。

  來自國家文物局,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南、廣東、雲南、陝西十省文物局等相關負責人,以及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共50余位代表參加論壇。與會代表、學者圍繞“傳統村落保護與鄉村振興”這一主題將展開為期兩天的深入交流與討論,以期促進兩岸在傳統村落保護與利用這一專業領域的深度交流與經驗分享。

  據悉,11月3日至7日,台灣文化代表團還將實地參訪貴陽修文陽明洞、石阡縣樓上村、鎮遠古城、貴州民俗博物館、西江千戶苗寨等地,實地觀摩當地文化傳承與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