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貴州
貴州
貴州密織公路網助力旅游持續升溫
發布時間:2019-10-17 10:4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0-17
  從貴州省政府了解到的最新數據顯示,隨著貴州立體化、全域化交通體系的形成,貴州省所有的5A級和主要的3A級、4A級以上景區,均可實現30分鐘進入高速公路系統。便捷的陸路交通以及日益完善的航空鐵路網全方位助力貴州旅游業大發展。近3年來,貴州旅游業持續升溫,接待海內外游客分別為5.31億人次、7.44億人次、9.69億人次,同比分別增長41.2%、40.1%、30.2%。 
  貴州地處雲貴高原東麓,境內山高谷深,溝壑縱橫,是全國唯一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從秦開“五尺道”、漢通“西南夷”、奢香夫人建驛道,到貴黃高等級公路開通、縣縣通高速,千百年來貴州的每一次開發都與交通運輸發展有著密切的聯系。特殊的地形地貌地質條件決定了貴州交通發展的復雜性和艱巨性,在歷史上貴州長期處於封閉、半封閉交通狀態。新中國成立前夕,貴州僅有公路技術標准很低、缺橋少涵、路況很差,實際能維持通車的裡程1950公裡,僅有各類汽車1269輛,內河通航裡程1758公裡,均系未經整治的原生態航道,隻能通行小噸位木船。 
  新中國成立後,貴州交通事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有力地促進了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交通投資呈幾何倍數增長,引領全省經濟社會加快發展。70年間全省交通固定資產投資實現大的跨越,2018年創紀錄完成投資1700億元,佔當年全國公路水路總投資的7.4%,投資總額連續5年超千億,連續72個月位列全國前三,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全國交通投資穩增長做出重要貢獻。 
  公路通車裡程大幅增加,公路運輸網絡基本形成,新中國成立時全省公路通車裡程僅3943公裡,其中能夠維持基本通車的僅有1950公裡,2018年全省公路通車總裡程達到19.7萬公裡,公路密度達到111.9公裡/百平方公裡,比1949年分別增長19.3萬公裡和109.66公裡/百平方公裡。 2018年普通國省道二級及以上裡程近萬公裡(達9322公裡),全省公路通行條件顯著改善,干支結合、四通八達的公路運輸網絡基本形成。 
  1986年貴陽至黃果樹高等級公路的開工建設,拉開了全省高速高等級公路建設的新篇章,2000年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以來,貴州公路建設步伐不斷加快,2001年貴州省第一條高速公路——凱裡至麻江高速公路建成通車。隨後清鎮至黃果樹、崇溪河至遵義等高速、高等級公路相繼建成通車,西南公路出海通道全線貫通。2015年貴州成為西部地區第一個、全國為數不多縣縣通高速的省份。2018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車總裡程達6453公裡,在建高速公路2082公裡,出省通道達到18個,通車裡程上升至全國第7位,高速公路綜合密度上升至全國第一位,使山地貴州(海拔從147.8米的黎平縣地坪鄉到2142米的威寧草海)構筑外通內聯、安全便捷的“高速平原”,凸現貴州作為西南重要陸路交通樞紐的戰略位置。 
  農村公路建設成就顯著,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裡”,2002年實現全省鄉鄉通公路,2017年8月貴州啟動了農村“組組通”硬化路建設3年大決戰,於今年5月實現了30戶以上村民組100%通硬化路目標,惠及近4萬個自然村寨、1167萬農村人口。農村公路建設的不斷推進,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後一公裡”,為深入發展鄉村旅游奠定了基礎。 
  近年來,貴州交通運輸發展迅猛,2018年全省營運客運汽車已增至27844輛,公路運輸逐步實現向快捷、舒適、安全、高效轉變,運輸服務提質增效。2018年全省累計建成各類客運站1257個,實現每個市州至少有1個一級客運站,客運站的面貌和功能得到極大改善,二級以上道路客運站聯網售票實現全覆蓋,貴陽市軌道交通1號線全線開通運營,讓貴陽成為全國第13個開通公交與軌道交通卡互刷的城市。 
  陸路交通大發展的同時,貴州內河航運事業也在不斷提升,實現了通江達海的夢想。加上“市市通”民航、“市市通”高鐵的深入推進,貴州作為西南重要陸路交通樞紐的地理區位優勢不斷凸顯,成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戰略的重要通道,縮短了中西部陸路交通的時空距離,為構建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打下了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