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廊坊大廠縣以政策創新推動數字文化產業崛起
發布時間:2017-06-08 11:03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08

  近年來,依托互聯網、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動漫、游戲、網絡文化、數字文化裝備、數字藝術展示等數字文化產業迅速崛起,並納入國家和河北省“十三五”時期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創造出巨大的經濟社會價值。為貫徹落實《文化部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產業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更好地推動河北省數字文化產業發展,河北省文化廳與北京市文化局組成聯合調研組,就數字文化產業發展赴廊坊大廠縣專題調研。通過實地調研、召開座談會,對大廠高新區動漫游戲創新中心、大廠影視小鎮的企業孵化、運營模式、管理服務等創新措施進行了全面深入了解,通過梳理大廠縣產城融合發展歷程,歸納出加快數字文化產業發展的“大廠經驗”,為河北省出台推動數字文化產業發展實施意見提供重要參考。大廠縣牢牢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機遇,利用得天獨厚的交通區位優勢,著力推進政策創新,積極承接北京優勢文化元素外溢和非首都功能疏解,通過打造高端文創產業集群,探索出了一條區域融合、創新發展的新模式。

  一、高端布局,打造文創產業發展新高地。堅持“產業基地+人才孵化”的雙輪驅動發展戰略,用新發展理念引領產業創新步伐,高標准建成影視創意孵化產業園、影視制作產業園、電視傳媒產業園為核心的影視產業示范區(大廠影視小鎮),現已成為北京東部知名的文化創意產業高地。聚焦游戲、動漫、互聯網等產業高標准打造動漫游戲高端文化創意產業基地,配套建設了游戲體驗中心,基地先後被省科技廳授予“河北省科技企業孵化器”、“河北省中小企業創業基地”,成為廊坊市全面對接北京的橋頭堡,有效加快了要素互動、資源共享、產業共建。

  二、優化環境,打造創新創業發展新平台。大廠縣通過整合軟硬件要素資源,不斷完善園區功能,以區位環境優勢、稅收政策優勢、租金成本優勢,有效承接了京津冀區域科技類企業轉移。大廠影視小鎮突出前期孵化和後期制作兩大關鍵環節,定位產業價值鏈高端,已投入使用3個國際頂尖的電影棚、3個國際領先的4K高清電視演播廳以及3個制景車間,全球影視產業創新實踐區初步形成,聚集起國內外37家知名文創企業,投資額達79億元。動漫游戲創新中心設立了微軟游戲創新中心、新浪微博動漫眾創空間、燈塔創投加速器,共吸引108家動漫游戲及互聯網企業入園孵化,其中,北京企業投資注冊的有38家,原在北京辦公整體搬遷的有13家,還有4家企業為北京返鄉創業人員創建,如星耀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兩年創造價值2400萬元。未來,該基地將借助微軟技術等先進平台,繼續吸引大批經濟效益好、科技含量高、輻射帶動強的上下游企業入駐。

  三、創新服務,激發文創產業發展的乘數效應。積極搭建技術交易、金融服務平台,打造完善的創意成果轉化體系,加速文化創意、科技創意商業化步伐。一是創新行政審批制度。推動河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在大廠影視小鎮設立廊坊北三縣辦事處,為當地文創企業和項目提供資料提報、行政許可初審及審核審批等一站式服務,建立行政審批快速通道。推動中國版權保護中心在動漫游戲基地設立知識產權保護登記大廳,為企業提供版權登記及保護服務。目前入駐動漫游戲企業共產出作品60款,進行知識產權登記49款,上線運營作品40款,今年預計產值過億元。二是實行“保姆式”服務。推行免費辦公用房、免費公寓、免費交通等拎包入駐保障,動漫游戲創新中心內裝修、家具、電器、食堂、健身房、體驗大廳等均由縣財政購置,開發區為入駐企業在孵化期內免費提供辦公場地、辦公家具、水電冷暖以及網絡服務,免費提供保安、保潔等物業服務,為企業配建了集體食堂。三是拓展融資渠道。設立首支縣級產業專項發展基金京津冀華夏冀財大廠影視產業發展基金,這支10億元基金將專注投資京津冀文化創意領域的優質企業,重點投向大廠文化科技領域內具有良好成長性的高技術企業。同時,縣財政還設立了專項扶持資金,在孵化期內按照每家企業20至40萬元的標准,專項用於入駐企業的辦公設備、工具軟件購置、研發運營等補貼。(來源:河北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