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省扎實推進文化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改革
發布時間:2017-06-14 09:55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14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河北省是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改革試點省份之一。試點工作啟動以來,河北省文化廳充分利用整體改革契機,緊扣“三個一”的任務目標,扎實推進文化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改革,有效提升了文化行政執法水平,推動依法治文邁上新台階。

  一是完善一套制度體系。按照“3+4+5”的基本架構,形成文化行政執法制度體系、清單體系和文本體系。“3”就是制定三項制度,即:分別制訂完善文化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文化行政執法公示、重大文化行政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個具體辦法,並在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檢查等文化行政執法行為中全面推行﹔“4”就是完善四類文本,即:結合文化部門行政執法工作實際,制度完善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檢查三類行政執法行為流程圖,省級文化部門修訂完善了10項行政許可事項的服務指南,制定公示了17項執法文書樣本,並制作了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流程圖﹔“5”就是梳理五個清單,即:梳理完善文化行政執法事項清單、執法人員清單、音像記錄事項清單、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和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事項清單。

  二是確定一個執法主體。按照“三項制度”改革試點工作要求,堅持“省級先行、對口指導”的工作原則,配合省級法制部門,明確省級文化行政執法主體﹔在此基礎上,指導市、縣文化系統開展“三項制度”改革試點工作,全面摸清文化行政執法單位和行政執法主體,形成全省文化行政執法主體名錄,通過部門官網、政務信息公開平台、微信公眾號等形式,面向社會公開,接受群眾監督。

  三是創新一批改革舉措。大力推行文化行政執法音像記錄,制定文化行政執法音像記錄事項清單和具體辦法,對現場檢查、隨機抽查、調查取證、證據保全等容易引發爭議的文化行政執法活動,進行音像記錄﹔全面推行文化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積極探索文字記錄、音像記錄等基本信息在案卷評查、執法監督、評議考核、輿情應對、行政決策和健全文化市場信用體系中的有效應用,提高文化行政執法信息化、科學化水平。(來源:河北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