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省堅持供需兩端發力進一步深化文化領域結構性改革
發布時間:2017-07-20 10:16 來源: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 2017-07-20

    河北是文化資源大省,也是人口大省,但優質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相對不足,文化消費潛力還沒有充分釋放,文化領域供需不平衡問題還不同程度地存在。針對這些問題,近年來,河北省用足用好國家深化供給側改革、擴大文化消費的一系列利好政策,立足省情實際,以創新文化供給帶動文化需求擴展,以擴大有效需求倒逼供給升級,推動文化領域結構性改革取得了明顯成效。

    加強政策體系建設,擴大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省級文化、財政等部門聯合制定《關於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實施意見》,11個地級市和2個省直管縣(市)均出台相關制度性文件。由省級主管部門牽頭制定面向全省的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性目錄,建立“以需定供”的互動式服務方式,根據服務規模和服務半徑,合理確定每年為市、縣、鄉、村購買公共文化的類型和場次,推動公共文化服務供給與群眾文化需求有效對接。進一步強化屬地責任,按照省、市、縣、鄉4級行政層級,分級採購、分級配送,逐步構建多層次、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務供給體系。近三年來,省級文化部門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分別達到950場、900場、600場,每年各市縣購買文化服務場次達到3000多場,觀眾人數達300萬人次。進一步豐富政府購買文化服務內容,深化開展“中老年人唱響量販式KTV暨走進綠色網吧”活動,在石家庄市8個城區推選24家量販式KTV提供免費唱歌服務,推選133家綠色網吧提供免費上網服務,提升面向中老年群體的文化服務水平。

    加強試點城市建設,激活省內文化消費市場。抓住用好石家庄市、廊坊市建設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的有利契機,重點培育,以點以面,推動全省文化消費轉型升級。協調推進石家庄市霞光大劇院(演藝中心)、圖書館新館等綜合性、功能性文化場館建設,鼓勵支持社會資本投入文化消費設施建設,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多優質文化消費場所。指導石家庄市做大做強“一月一名劇”“石演大舞台”等惠民演出品牌,支持打造紅太陽大劇院、洪順曲藝社等一批特色突出、運營規范、環境舒適的休閑消費目的地,提升省會文化休閑消費層次。省級文化、財政部門聯合實施“省會文化惠民卡”項目,共投入財政資金1400萬元,面向省會市民發放3萬多張文化惠民卡,帶動保定市發行首批4000張文化惠民卡。適應“互聯網+”趨勢,配套建立河北文化一卡通消費服務平台,通過線下實體與微信平台相結合的方式,提供查閱演出、在線訂票、線上付費等服務,推動文化消費方式創新。

    加強特色品牌建設,培育文博創意產業。圍繞西柏坡紅色文化、長城文化、大運河文化、正定古城文化等品牌文化資源,開發生產一系列彰顯文化形象、融入百姓生活的文化創意產品,實現優勢文化資源向優質文化產品轉變。推進文化文物單位文創產品開發,加強對重點國有博物館、圖書館和以文化創意產品為經濟來源的非國有博物館的指導和支持,鼓勵通過多種形式,依托現有館藏文物、陳列展覽等資源,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文物創意品牌。推動國有文創單位面向社會提供知識產權許可服務,允許社會力量通過限量復制、加盟制造、委托代理等形式參與文化創意產品開發,促進文化資源社會共享和深度發掘利用。目前,河北博物院依托館藏文物資源,已取得14個商標注冊證,開發文化創意產品81種﹔河北省圖書館依托館藏古籍文獻、地方特色文化、中國傳統文化等元素,已試開發出冀圖詩箋、冀圖書箋系列等151種文創產品。

    加強交流平台建設,引進優質文化產品和項目。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依托京津冀文化藝術協同發展平台,組織開展京津冀優秀劇目展演、京津冀非遺聯展等重大活動,推動三地優秀文化資源、項目、產品區域內流動。以國家“中東歐文化季”為依托,在石家庄等地舉辦“國際藝術演出季”,引進國際知名文化團隊、演藝節目,進一步豐富省會文藝演出市場,提升城市文化消費品位。鞏固提升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這一交流平台,精心遴選世界頂尖表演團隊和優秀雜技節目,堅持低票價惠民演出,開展雜技進社區、馬戲嘉年華等活動,多形式、多渠道把優秀雜技節目送到群眾身邊。辦好“走進太行”品牌文化活動,通過集中寫生、共同創作、展覽展示,引進優質美術創作資源,促進美術品創作消費。(來源:河北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