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省出台《實施意見》進一步推動文化消費創新發展
發布時間:2017-07-25 10:0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7-25

  為加快培育經濟發展新供給新動力,更好地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近日,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擴大旅游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領域消費的實施意見》。其中,就推動文化消費創新發展部署安排四項重點措施。

  一是推進文化消費城市試點。支持石家庄市開展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盤活文化消費資源,盡快形成引導城鄉居民擴大文化消費的新模式、新機制。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市爭列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探索建立票價直接補貼、積分補貼等有效機制,引導城鄉居民積極參與各類文化活動。探索開展藝術品資產托管、信托投資基金、質押融資等業務,發展文化消費信貸。鼓勵金融機構開發演藝娛樂、文化旅游、演出院線、動漫游戲、藝術品互聯網交易等第三方支付結算系統和出版眾籌、電影眾籌、藝術眾籌等文化消費眾籌產品。

  二是培育復合式文化消費載體。落實關於支持實體書店發展的意見,支持實體書店融入文化旅游、創意設計、商貿物流等相關要素,建成一批集閱讀學習、展示交流、聚會休閑、創意生活等功能於一體的復合式文化場所。

  三是實施文化文物場館創意開發工程。支持具備條件的文化文物單位依托館藏資源、形象品牌、陳列展覽、主題活動和人才隊伍等要素,積極開發文化創意產品。總結河北博物院等國家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試點經驗,推廣擴大至符合條件的市級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等單位。

  四是發展壯大數字創意產業。制定《河北省數字文化產業發展實施意見》,培育一批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突出、具有較強創新能力和競爭力的數字文化領軍企業,打造一批各具特色,有核心競爭力的創新型中小微數字文化企業,構建傳輸便捷、覆蓋廣泛的數字文化傳播體系。深入實施“互聯網+文化”,強化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數字技術對文化產業的支撐,豐富數字文化內容和形式,創新數字文化技術和裝備。(來源:河北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