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省突出七個重點全面加強特色小鎮文化建設
發布時間:2017-08-01 10:22 來源:河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河北省文化廳 2017-08-01

  近日,河北省文化廳印發《關於加強特色小鎮文化建設的指導意見》,圍繞七項重點工作,全面部署加強特色小鎮文化建設。

  一是全面梳理小鎮文化資源。重點調查、統計、梳理三類文化資源,即文物古跡、傳統村落等物質文化資源,匠人技藝、民風民俗等活態非物質文化資源,旅游、文藝、創意設計等現代文化資源,建立小鎮文化資源目錄和數據庫,為保護開發文化資源、推動特色產業發展奠定基礎。

  二是加強小鎮文化遺產保護。大力開展文物古跡保護、歷史建筑修復、基礎設施改善工作,鼓勵有條件的特色小鎮依托傳統村落、歷史建筑、名人故居,建設博物館、紀念館、陳列館等人文景點,開發文化創意產品﹔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生產性保護,支持非遺資源與相關行業融合發展。

  三是健全小鎮公共文化服務。支持建設集鄉鎮文化展示、鄉村公約宣傳、鄉村講堂等功能於一體的文化共享空間﹔發揮互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優勢,利用公共數字文化平台和資源,為基層群眾提供數字閱讀、文化娛樂等服務﹔鼓勵各級文藝院團深入特色小鎮開展惠民演出,組織開展採風寫生活動,提升小鎮文化品質。

  四是深掘小鎮產業文化內涵。鼓勵建設一個研究、展示、傳播主導產業的核心文化展館,將工業文化、制作技藝引入體驗式營銷,提升核心競爭力﹔鼓勵建設一個文化眾創空間,實現產品創新與業態創新聯動﹔鼓勵引進京津高端創意人才,推動文化產業創新升級。

  五是支持小鎮特色文化產業做大做強。打造一批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的文旅、文創、歷史經典、民俗文化、現代科技等融合發展特色小鎮,支持文旅小鎮景區拓展體驗性、互動性特色文化服務,開發具有豐富文化內涵的旅游產品及線路﹔改造提升工藝美術與藝術品業,支持創建企業技術中心和研發中心、工藝美術大師工作室﹔積極發展創意農林業,打造創意文化特色突出的休閑觀光農業示范小鎮。

  六是構建小鎮文化形象體系。在硬件建設方面,體現民族、產業、地域特色風格,推動建設具有獨特視覺形象和文化內涵的標志性建筑﹔在軟件建設方面,打造一批戲曲、音樂、舞蹈、影視、圖書、動漫、廣告等精品力作,弘揚傳統文化價值﹔在特色產業形象構建方面,支持特色產品成為地理性標志產品,實現產業形象與小鎮形象融合共生。

  七是培育特色小鎮文化品牌。將文化創意有機融入小鎮發展,支持建設一批特色文化小鎮,構建特色小鎮文化品牌體系﹔以特色小鎮為載體,依托特色文化資源,搭建民俗節、藝術節、戲劇節等文化交流傳播平台,提升特色小鎮文化品牌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支持建設以文化創意IP、文化娛樂、文化旅游、文化消費等為核心的文創類特色小鎮,打造文化創意產業新品牌。(來源:河北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