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省落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實施意見》印發
發布時間:2017-08-07 10:31 來源:河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河北省文化廳 2017-08-07

  近日,河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落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實施意見》。《意見》圍繞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緊密結合河北實際,明確了七個方面的重點工作任務。

  一是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研究梳理。緊緊圍繞“東方人類從這裡走來、中華文明從這裡走來、新中國從這裡走來”三條主線,依托“紅色太行、壯美長城、誠義燕趙、京畿神韻、弄潮渤海”五大文化脈系,全面研究梳理河北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髓、核心要義、重要地位和獨特風貌。

  二是研究制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作規劃。編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作規劃,建立優秀文化傳承的“總台賬”,確定“路線圖”和“時間表”﹔做好優秀傳統文化立檔建庫定目錄等基礎性工作,建設優秀傳統文化資源數據庫,建立文物登錄制度,積極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館藏革命文物等普查建檔。

  三是打造培育特色文化品牌。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國字號”文化品牌和文化名片,著力打造三祖合符、成語典故、武術雜技、毛詩詩經儒學、內畫剪紙皮影等地域色彩濃郁、深入民風民俗的重點文化品牌,進一步在全國叫響西柏坡、避暑山庄及外八廟、北戴河等河北獨有的文化名片。

  四是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建設具有主體多元、結構優化、特色鮮明、富有活力的博物館、民俗館、紀念館等設施,實施重大文物保護修復工程,推動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加強新型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中的文物保護,加大對千年古縣和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傳統村落、名人故居的保護利用力度,做好傳統民居、歷史建筑、革命文化紀念地、農業遺產和工業遺產等文化遺存的保護工作。

  五是廣泛開展文化傳播活動。積極開展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推進戲曲、書法、高雅藝術、傳統體育等進校園,大力開展中華經典誦讀工程和中華禮儀教育。分級建設一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基地,大力推動文化藝術之鄉建設,扶持建立各類相關社會組織。組織開展“愛我中華”主題教育和“我們的節日”等活動,深入推進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創建活動。大力開展文化走進京津走向全國主題活動,深入推進對外文化交流。

  六是大力發展文化產業。大力推動陶瓷、石雕、內畫、剪紙、工筆畫、紅木家具、中國樂器等傳統文化產業提檔升級、做大做強,大力發展文化旅游,做大做強“美麗河北”文化融合發展品牌,創建一批能夠留住游客、可持續發展的特色文化小鎮,積極推進文化文物單位的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讓館藏資源和文化遺產活起來。

  七是不斷繁榮文藝創作。大力實施精品創作工程,推出一批歷史底蘊深厚、河北特色鮮明、滋養涵育人心的文藝精品。積極實施戲曲劇本扶持計劃,建立優秀戲曲劇本資源庫,貫徹實施“像音像”工程,組織開展豐富的戲曲文化活動。加強文藝評論,加大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河北優秀歷史文化的評論推介,深入開展河北文化資源的系列採風、創作和展覽展示活動。(來源:河北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