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省啟動開展迎接黨的十九大文化市場專項保障行動
發布時間:2017-08-10 09:33 來源:河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河北省文化廳 2017-08-10

  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進一步營造良好社會文化環境,筑牢文化市場“護城河”,河北省堅持目標導向,強化責任分解,狠抓重點工作,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迎接黨的十九大文化市場專項保障行動,確保文化市場平安穩定、規范有序。

    緊緊圍繞一個主題,明確五項重點工作。圍繞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這一主題,盯緊一個目標,即:通過開展專項保障行動,進一步規范文化市場秩序,進一步淨化社會文化環境,守好意識形態陣地,切實維護文化安全﹔牢牢抓住五項重點工作,即:重點清理出版物、網絡文化、演出、娛樂、動漫、藝術品等文化市場,重點查處非法文化產品和服務,重點打擊色情低俗演出、賭博相關的電子游戲、網絡游戲和互聯網、手機媒體淫穢色情低俗信息,重點整治非法文化產品生產、復制、流通、進出口、集中經營,重點做好文化市場安全生產工作,杜絕安全事故發生。

  結合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加強六項重點措施。文化市場點多、線長、面廣。河北省結合推進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深入調研分析省內特別是環首都文化市場的基本特征,有針對性地部署加強六項重點措施。一是加強文化市場審批管理。認真落實行政審批責任制,加強對營業性演出、娛樂業等文化產品和服務的內容審查監管,堅決防止禁止性文化產品和服務流入市場﹔加強文化市場業態排查,專題調研“迷你歌詠亭”等新興文化產品服務,並將其納入監管視線。二是加強暑期文化市場重點督查。組織開展暑期文化市場專項整治,重點監控城鄉結合部及農村物資交流會、廟會等場所的流動性大棚演出,加強對營業性演出的現場監管,加強網吧督查和游藝娛樂場所日常巡查,有效遏制違法經營行為。三是嚴肅查處違法違規互聯網文化經營活動。全面採取“雙隨機一公開”方式,強化網絡音樂、網絡游戲、網絡動漫等網絡文化產品和表演活動監管,淨化網絡文化環境。四是嚴厲打擊侵權盜版行為。堅持有保有壓,一方面,加大對動漫、網絡游戲等合法健康文化產品的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另一方面,加大對違法網絡音樂產品及其經營活動的打擊力度,重點整治歌舞娛樂場所、網吧存在的侵權盜版行為。五是深入開展出版物市場集中整治。深入開展“掃黃打非”專項行動,依法查辦一批重點案件,關閉一批非法出版物經銷場所,打掉一批非法印刷復印窩點,取締一批兜售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攤,懲處一批違法犯罪分子。六是重點防范重大安全事故。重點排查網吧、歌舞、游藝娛樂等人員密集文化經營場所,督促完善應急處置方案,加強危機處理培訓,建立矛盾糾紛調解機制,著力化解各項不穩定因素,防范重大安全事故。

  建立健全工作機制,確保責任落實到位。一是堅持省廳統一調度、屬地管理原則,細化工作目標、任務和要求,明確重點領域、重點環節、重點部位,落實責任和分工,確保任務到崗、責任到人。二是實行分片聯點包干責任制,建立管理台帳,實施台帳式管理、全程式監督,形成無縫隙責任鏈條。三是加強督查暗訪,以網吧、歌舞娛樂、游藝娛樂、營業性演出、出版物等文化市場為重點,省廳不定期開展明查暗訪,各市每月至少組織兩次明查暗訪。四是暢通信息渠道,加強文化市場重大事件報告工作,充分發揮文化市場義務監督員、12318文化市場舉報電話、舉報網站作用,動員社會力量,形成人人參與、良性互動的工作局面。(來源:河北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