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旅游扶貧的“動”字經
發布時間:2018-06-07 10:43 來源:河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河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6-07

  河北省石家庄市靈壽縣車谷砣村地處太行深山,溪流縱橫,植被茂盛,近幾年,旅游讓當地加快了脫貧腳步。

  近年來,河北省旅發委積極落實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部署,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精心謀劃、精准施策,以10個深度貧困縣和550個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為重點,將旅游扶貧作為政治任務,逐漸探索出一條景區“帶動”、特色“推動”、合作“互動”、強強“聯動”等“動”字組合扶貧之路,取得明顯成效。
  2017年,河北省鄉村旅游接待游客達到1.06億人次,綜合收入達20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了25%和35%以上。河北省有600余個鄉鎮、1600余個村開展鄉村旅游,經營戶突破4萬個,帶動就業80萬人,帶動脫貧8.9萬人。
  發展景區“帶動”扶貧
  隨著保定市白石山景區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外出打工人員選擇返鄉創業、就近就業。2014年,畢業於河北工業大學、畢業後在天津工作的李賓辭職回鄉接管自家的農家院。他把農家樂挂在網上,與旅游網站合作,利用互聯網實現高效宣傳;結合自家實際情況,進行擴建和改造,將客房數量擴大到30間,在院中開發了一塊近百平方米的菜地,供游客採摘;用“白石山十二美景”來命名客房,並對房間內的設施改造升級……院子大了,住客多了,李賓家的年收入也從不足10萬增加到近30萬元。
  豐糧溝、白石口、荊山口,這3個白石山腳下的小山村,從原來90%的年輕人外出打工,轉變成如今80%的年輕人返鄉創業。
  去年年初,河北省在制定旅游扶貧規劃中明確指出,以3A級以上景區為重點,把周邊貧困村納入旅游景區統一規劃、統一建設,提升景區對周邊貧困村的帶動力。保定市將百裡峽藝術小鎮、白石山溫泉小鎮、大茂山康養小鎮等全市21個旅游類特色小鎮納入全市3A級以上景區創建計劃和管理范疇,統籌謀劃脫貧攻堅與特色小鎮建設。
  特色小鎮“推動”扶貧
  2017年國慶假期,河北省級貧困縣邯鄲市館陶縣推出糧畫小鎮、黃瓜小鎮、羊洋花木小鎮等特色鄉村游精品。糧畫小鎮壽東村黨支部書記張付仁說,“我們村以‘糧畫’為特色吸引游客,圍繞‘吃、住、行、游、購、娛’等六要素,為貧困戶和其他農戶提供工作崗位和發展平台。2015年,我們村實現整體脫貧;今年,人均年收入將達到2萬元左右。”
  保定市易縣則充分發揮鄉村游在脫貧攻堅戰中的主導作用,出台了《關於鼓勵支持特色小鎮建設運營發展的意見》,重點建設打造易文化休閑度假小鎮、養生島康養小鎮、紫荊關風情小鎮等一批特色小鎮,帶動了全縣鄉村旅游示范村近100個,發展旅游示范戶上千家,有6000多名貧困群眾實現了脫貧。
  為充分發揮特色小鎮和鄉村游在扶貧中的助力作用,作為第二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承德重點打造15個特色旅游小鎮、100個鄉村旅游示范村,增加農民就業30萬人以上;第一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平山縣,建立了6個旅游扶貧片區,帶動周邊209個貧困村、8791個貧困戶、2.3萬多貧困人口穩定增收。
  農戶參與“互動”扶貧
  在推動旅游扶貧中,“公司+村民”“合作社+農戶”等旅游扶貧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以土地、果園、林地、古房屋、勞動力等資源入股轉變為企業股東。這是河北省採取的“以旅扶貧”“以旅富民”的又一模式。
  被評為全國“公司+農戶”旅游扶貧示范項目的張家口市尚義縣南壕塹鎮十三號村農村宅基地合作社,毗鄰草原天路風景區,村民以地入社、按宅佔股、以股分紅的發展機制,極大地調動了村民參與合作社的積極性,全村共有38戶村民加入宅基地合作社。合作社集中連片整理閑置宅基地18畝,建起38套53孔窯洞,開辦了具有陝北風情的農家飯店,股民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
  去年,河北省加大實施旅游扶貧工程力度,支持鄉村旅游和旅游扶貧4000萬專項資金在上半年就全部到位;制定出台了《關於創新鄉村旅游扶貧機制的實施意見》,培育建設了一批支撐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旅游村鎮,形成了村鎮組建旅游組織,農民資產入股、就地打工等多種旅游富民新途徑。
  保定市的深度貧困縣淶水按照“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在貧困村成立旅游扶貧股份制合作社,貧困戶入社,土地、山場、閑置農宅等資產入股,並在合作社務工,獲得資本、務工、分紅三重收益。國家級貧困縣青龍按照“公司+農戶”“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組建鄉村旅游公司20家、旅游專業合作社26個,共吸納貧困人口751人。
  強強攜手“聯動”扶貧
  河北省旅發委與其他相關單位的合作與攜手也加快了旅游扶貧的腳步。
  去年12月1日,河北省旅發委與中石油河北銷售公司聯合召開“攜手中國石油打贏脫貧攻堅戰”旅游扶貧對接調度會。中石油河北銷售公司把保定、張家口、承德的阜平、沽源、圍場等10個深度貧困縣作為重點扶貧單位,採用“商品直採、直接扶貧”“增加就業、助力扶貧”“產品開發、產業扶貧”“互聯網+精准扶貧”“規劃驛站、基建扶貧”5種模式,對10個貧困縣加大扶貧力度。
  近年來,河北省旅發委還與河北省交通廳攜手,把鄉村公路延伸至重點旅游村鎮;與農業廳聯合,增加了重點旅游村鎮和景區周邊的農村土特產種植品種;與文化廳合作,挖掘特色旅游小鎮的文化內涵和民俗民風;與金融部門簽署合作協議,為旅游扶貧項目提供資金支持。
  河北省旅發委副主任趙學鋒說,旅游扶貧具有帶動性強、產業鏈長、覆蓋面寬、富民增收效果明顯、剩余勞動力轉移便捷、返貧率低等特性。實施旅游扶貧開發,有效挖掘貧困地區生態資源特色,讓旅游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發揮主導作用,是旅游人的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