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省文化廳傳達學習貫徹全國文化和旅游工作座談會精神
發布時間:2018-07-09 09:15 來源:河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河北省文化廳 2018-07-09

  全國文化和旅游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後,河北省文化廳迅速反應,第一時間召開廳黨組會,傳達學習座談會精神,並結合河北工作實際,研究貫徹落實措施。河北省文化廳黨組書記王離湘主持會議並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確要求,進行總體部署。

  王離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和旅游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事關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問題,提供了根本遵循。這次會議是文化和旅游部組建後召開的第一次年中工作座談會,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決定的精神,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特別是關於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總結了上半年工作,部署了下半年工作,謀劃了下一階段工作思路。全面、深入學習貫徹這次座談會精神,對於我們進一步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王離湘強調,全省文化系統廣大干部職工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融合發展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抓住機構改革這個關鍵,圍繞提供優秀文化產品和服務這個中心環節,守住政治底線和安全底線,按照全國文化和旅游工作座談會的部署要求,著力推進文化建設再上新台階。重點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要加強學習,提高認識。要全面系統深入學習全國文化和旅游工作座談會精神特別是雒樹剛部長的講話精神,結合全省文化系統正在開展的“倡導新風尚營造新氣象 創造新業績”主題實踐活動,把思想建設、作風建設、組織建設、隊伍建設提升到新高度,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思想上行動上與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要正確認識和對待當前正在推進的機構改革和職能重組工作,充分認識到這是中央根據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做出的英明決策,是歷史發展的需要和必然,既是政治要求,也是自然規律。要主動在思想、組織、機構、資源上進行融合探索,順勢而為,勇往直前,積極宣傳,正面引導,確保按時優質高效完成改革任務。

  二要勇於擔當,主動作為。要充分認識到改革是充分融合的“乘法”,而不是簡單合並的“加法”。要堅持做好文化工作不放鬆,不僅如此,還要緊上加緊,力爭更上一層樓,確保年初確定的重點工作按時保質完成。要更加關注、積極參與文化與旅游的融合,探索“文化+旅游”和“旅游+文化”的發展路徑,堅持宜融則融、能融盡融的原則,做到真融深融、早融快融。

  三要嚴守紀律,加強作風。要克服“船到碼頭車到站”的思想,倍加珍惜文化工作者的榮譽和使命,堅定不移地講政治、講大局、講團結,始終如一地講紀律、講責任、講擔當。要牢牢把握文化工作的意識形態屬性,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堅守捍衛文化陣地,確保文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