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省旅游業帶動脫貧15萬多人
發布時間:2018-08-29 09:38 來源:河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河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8-29

  隨著省市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競相舉辦,國家和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全面展開,我省各地旅游新業態項目不斷涌現,旅游業作為產業扶貧的生力軍,在助推全省脫貧攻堅戰中的作用越來越大。從省旅游委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20個縣(市、區)的630個鄉鎮、1650個村開展了鄉村旅游,帶動就業90萬人,帶動脫貧15萬多人。

  從2016年省委省政府建立旅發大會平台機制、舉辦首屆省旅發大會,到2017年全省形成“1+13+X”省市縣統籌推進的旅發大會新模式,3年來,通過舉辦省市旅發大會,我省各地涌現出了易縣太行水鎮、昌黎葡萄小鎮、豐寧契丹部落、遷西花鄉果巷、河間景和田園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新業態項目,帶動560多個美麗鄉村建設。我省在創建全國全域旅游示范省過程中,以17個國家級和23個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為載體,加快推進旅游扶貧工作。平山縣實現全縣域規劃,通過景區+村庄模式,打造50多個旅游專業村,帶動2.35萬貧困人口穩定增收。近年來,全省各地積極探索“旅游+扶貧”發展路徑,催生景區帶村、能人帶戶、“企業+農戶”“合作社+農戶”等一系列旅游扶貧典型模式。

  今年以來,我省持續加大旅游扶貧工作力度。上半年,省旅游委組織開展了對全省10個深度貧困縣、206個深度建檔立卡貧困村的摸底調查,為精准扶貧提供了第一手基礎數據。並依據旅游扶貧重點村區位、資源、交通以及特色產業等條件,謀劃推出近百個旅游扶貧重點項目,編制完成全省旅游扶貧重點項目招商冊。同時,按照“一村一策”原則,採取企業自主結對、地域就近結對、牽線搭橋結對等方式,在全省范圍內啟動涉旅企業結對幫扶貧困村社會幫扶活動。目前,全省已有106家涉旅企業結對幫扶168個旅游扶貧重點村,建立了“百企幫百村”旅游產業扶貧社會幫扶機制。

  進一步發揮旅游扶貧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上半年,省旅游委在全省評選出40家旅游扶貧示范鄉鎮、示范村、示范企業和示范項目,在全省開展旅游產業扶貧技能培訓。目前,已舉辦20期旅游產業扶貧政策和技能培訓班,共培訓1000名來自10個深度貧困縣的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所在鄉鎮干部、村“兩委”干部、旅游扶貧帶頭人、鄉村旅游經營戶、駐村工作隊成員和鄉村旅游管理人員。

  為深入實施旅游產業扶貧開發工程,省旅游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印發了《2018年至2020年河北省旅游產業扶貧工作行動方案》。從現在到2020年,我省將支持貧困地區創建30家A級旅游景區、20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和10家旅游度假區,新建改建500座以上農家樂廁所,策劃推出50條涵蓋和途經貧困地區的旅游精品線路。到2020年底,我省將通過發展旅游產業再帶動5萬貧困人口穩定增收,全省具有旅游資源和開發條件的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河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