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2018國慶假日河北旅游紅紅火火
發布時間:2018-10-09 10:10 來源:河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河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10-09
    國慶假期,秋高氣爽,風和日麗,燕趙大地風光旖旎,美景醉人,壩上草原五彩繽紛,燕山太行層林盡染,碧海藍天遼闊澄明,平川沃野碩果飄香……為確保廣大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假期,省旅游發展委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圍繞創建全國全域旅游示范省,著力增加優質旅游產品供給,策劃推出大型旅游惠民活動,集中開展旅游行業安全大檢查,全省假日旅游市場總體平穩有序,游客接待人數和收入再創新高。10月1日至7日,全省共接待游客3981.9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307.8億元,比去年同期分別增長18.4%和22.8%,充分展示和反映了假日旅游旺盛的消費潛力和強勁的發展動力,實現了“安全、有序、優質、高效、文明”五統一的目標。
  一、旅發大會持續引爆,全域旅游片區一片火熱
  通過三屆省級旅發大會和20多場市級旅發大會集中發力、匠心打造,從壩上草原到燕山太行,從渤海之濱到平原鄉村,從燕趙古跡到巍巍長城,全域旅游的蓬勃發展讓山川更秀,讓城鄉更美,讓人民生活更幸福。“京西百渡”“秦皇山海”“正定古城”“多彩鹿泉”“唐山國際旅游島”“保定國際田園休閑區”等一批全域旅游片區一片火熱,賓館床位入住率普遍上升,旅游消費逐漸從單純的景區游覽向休閑、度假、體驗等方面發展。第三屆省旅發大會效應持續引爆承德圍場壩上地區,10月2日和3日,塞罕壩國家森林公園每天售出門票均達到1萬張以上,“一號風景道”上的車流如同蜿蜒長龍,自駕游接待十分火爆,避暑山庄及周圍寺廟景區7天接待游客16.03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1497.8萬元。衡水市旅發大會精心打造的周窩音樂小鎮、音樂公園、樂湖東岸藝術園、音樂體驗中心、世界樂器博物館、武強年畫博物館等地人頭攢動,特色民宿“一房難求”,七天共接待國內外游客5萬人次。石家庄市第三屆旅發大會將在平山縣舉辦,全長75公裡的環湖風景路,把西柏坡、崗南、溫塘三個核心片區及一批旅游新業態和公共服務項目串珠成鏈、串鏈成片,打造形成了精致美麗的西柏坡全域旅游大景區,吸引了眾多市民游客到平山感受“聖地柏坡情﹒平山別樣紅”的精彩。
  二、文化旅游活動豐富多彩,新業態新產品備受青睞
  全省各市立足本地文化特色,精心策劃文化旅游活動,自然風光與民俗風情交融,傳統活動與新派體驗共賞。從旅游產品消費情況看,文化旅游、休閑旅游、生態旅游、鄉村旅游、工業旅游、紅色旅游等新業態旅游全面開花,旅游產品供給質量不斷提高,旅游消費結構加速升級。文化旅游產品豐富。隨著“中國農民豐收節”的確立,“豐收”成為國慶假日河北旅游的一大“關鍵詞”,張家口、唐山、承德、邢台、廊坊、定州等地以“中國農民豐收節”為主題,開展了形式多樣、各具特色的節慶活動。古城正定假日期間推出了20多項旅游文化活動,“奏響正定﹒祝福祖國”民樂演出、“古城正定國際旗袍比賽”、皇家馬戲團全球巡演、2018第十三屆“中國﹒石家庄國際動漫博覽交易會”等齊聚正定,令游客目不暇接。唐山“南湖時代”盛裝啟幕暨國慶黃金周音樂光影之旅活動引爆南湖景區,花車巡游、音樂節、200多萬個點光源組成的燈光秀、萬人同唱一首歌、京津冀青少年足球賽等活動精彩紛呈,假日期間入園游客120萬人次,其中單日客流最高峰達到22萬人次。2018年衡水湖國際馬拉鬆賽暨全國馬拉鬆錦標賽鳴槍開賽,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在與大自然的親密接觸中享受著奔跑的樂趣。作為“首屆德國隆尼施(衡水)國際鋼琴大賽”系列活動之一,10月6日,來自8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鋼琴大師攜手盲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鋼琴老師、學生、琴童、音樂愛好者齊奏《軍隊進行曲》,成功挑戰全球最大規模的鋼琴合奏吉尼斯世界紀錄,以此獻禮祖國六十九年華誕。紅色旅游持續升溫,10月1日,革命聖地西柏坡舉行隆重的升旗儀式,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和平山縣西柏坡的干部群眾參加了升旗儀式,西柏坡紀念館游客人頭攢動,摩肩接踵,七天共接待游客18.6萬人次。邢台縣舉辦了首屆中國(河北)紅色旅游音樂節暨邢台縣旅游文化節,推進以紅色抗大為主新的系列新的產品,參與人次近萬人次。特色小鎮游熱度不減,衡水湖畔的航空小鎮舉辦了2018河北﹒衡水(秋季)航空運動嘉年華暨動力傘精英賽,累計接待游客25萬人次。閭裡古鎮舉辦的“我愛我的國,十一中國禮”活動吸引了眾多家長帶著孩子們前來,“開筆禮、成童禮、成人禮”等內容,寓教於樂,共接待游客1.2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61.8萬元,同比增長30%。工業旅游蓬勃發展,唐山開灤國家礦山公園、工業博物館、蒸汽機車觀光園等工業旅游接待火熱,游客同比增長25%。
  三、自駕游自由行主導市場,智慧旅游成效日益凸顯
  受在線旅游和高速公路免費雙重刺激,行程自由、時間隨性的自駕自助游成為游客假日出行新常態。秦皇島市以自駕游為主體的自由行佔總體出游方式的70%以上。石家庄平山縣作為全國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北京、天津、山西、河南等省市和省內短途自駕游火爆,各景點隨處可見大批量的自駕游車隊,自駕游、家庭游佔到90%以上。保定市自駕車游客明顯增加,在京、津核心市場的基礎上,蒙、晉、遼、魯、豫游客人數高位增長,四川、貴州、東北、廣東、湖南、新疆等遠程團隊游客也有明顯增長。邯鄲市自駕游比例約佔80%以上,以全域旅游模式開發的涉縣、武安、峰峰、永年成為自駕游客相對集中的地方。“智慧旅游”持續發力,省旅游發展委加快建設省級旅游雲大數據平台,建設完成“全省旅游產業運行監測與應急指揮中心”,全省各級旅游部門官方網站、微博、微信、手機APP動態發布精品景區、熱門線路及便民出行信息,在各類朋友圈“強力刷屏”,在線預訂、網上支付、智能導游、電子講解、分享評價等智能化旅游服務得到普遍應用。
  四、旅游市場井然有序,全域旅游統籌管理措施有力 
    假日旅游,最重要的是游客安全,最需要用力的是市場秩序。全省旅游行業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全力以赴抓好假日旅游安全工作,加強大眾旅游時代假日旅游管理。全省旅游系統廣大干部職工犧牲假日休息時間,深入旅游景區、旅行社、星級飯店等旅游企業全面開展旅游安全大檢查,重點檢查旅游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情況、安全防范措施落實情況以及旅游企業安全風險管控、應急管理、旅游包車、特種設備運行事故預防、高風險旅游項目安全事故預防、火災預防、景區流量控制等涉旅安全重點環節和領域。假日期間,全省未發生旅游安全責任事故,實現了旅游市場“安全、有序、優質、高效、文明”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