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春節”假期河北省游客接待人數和綜合收入創歷史新高
發布時間:2019-02-14 09:06 來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14
  2019年春節假期7天,河北省共接待游客2200.39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139.8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9.93%和25.4%,游客接待人數和綜合收入創歷史新高。同時,全省無重大文化旅游投訴和安全責任事故,文化旅游市場秩序平穩向好。  
  節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召開專題會議,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門豐富假日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強化文化旅游執法和市場監督,認真落實文化旅游安全生產責任和景區景點游客承載量監控要求,積極引導游客健康、平安出游,強化值班帶班和應急值守,確保春節假期運轉平穩有序。
  多彩文藝活動催熱旅游市場
  春節期間,全省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統組織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文化藝術活動,極大地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節日生活。
  河北博物院組織了《金豬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連年有余—己亥迎春”裝置藝術展》《“農行杯”2018河北省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優秀作品展》《彩繪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與幻想》《筆墨文心五百年—中國國家博物館藏明清書畫展》《敦煌不再遙遠—走進河北》《金聲天韻—河北梆子藝術展》以及常設陳列展。在央視《國家寶藏》欄目的影響下,“到博物院(館)裡過大年”的觀念已逐漸深入人心,春節長假期間河北博物院共接待省內外游客72309人次﹔特別是2月9日(初五)接待游客17023人次,其中省外游客4085人次,創單日接待游客數量歷史新高。河北演藝集團推演了《洋蔥頭歷險記》《丑小鴨》《七耳兔》《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等兒童劇。河北交響樂團演出《“春之聲”室內音樂會》。河北省圖書館積極為廣大讀者提供研學場所、改善閱讀環境,主辦了《冊府千華文獻擷珍—迎新春京津冀珍貴古籍書影展》《“我愛你中國”迎新春年畫展》《迎新春少兒新書展,我愛繪本—寒假繪本新書展》《今天我上崗—小小圖書管理員讀者服務體驗活動》《網絡書香過大年》系列展覽、讀者活動等。喜迎新春美術展亮相河北美術館,為春節假日帶來一場精美絕倫的視覺盛宴。
  各市文化和旅游部門根據當地特色,積極組織“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石家庄市組織了京畿燕趙民俗大廟會、土門關己亥新春大廟會、正定文化大廟會、石家庄新春花燈會、礦區社火﹔張家口市組織了張家口新春燈會、蔚縣民俗文化旅游節﹔承德市組織了承德皇家鼎盛燈會﹔秦皇島市組織了北戴河春節燈會、求仙入海處特色民俗節、盧龍迎春燈會﹔唐山市組織了南湖春節燈會、旅游島新春廟會、景忠山納福迎春文化節﹔滄州市組織了雜技大世界大廟會、吳橋雜技國際燈會﹔衡水市組織了古禮文化大廟會﹔邢台市組織了邢襄古鎮年俗廟會﹔邯鄲市組織了民俗文化大廟會、環球中心大型新春燈會等活動。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讓廣大城鄉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文化大禮,進一步催熱文化旅游市場。
  冰雪溫泉走俏寒冬市場
  春節期間,全省冬季冰雪旅游市場升溫明顯。張家口市崇禮區萬龍滑雪場、多樂美地滑雪場、銀河滑雪場、長城嶺滑雪場、富龍滑雪場等綜合性滑雪場以豐富多樣的活動內容和惠民形式,吸引了眾多滑雪愛好者紛至沓來﹔宣化區、萬全區、尚義縣開展不同形式的冰雪嘉年華活動,內容涵蓋冬季體育項目培訓、體驗活動,冬奧會知識宣傳,“趣味+體驗+娛樂+競技”相結合的活動安排既滿足了不同游客的需求,也促進了全省冬季冰雪體育項目的開展。承德豐寧中國馬鎮推出了高山滑雪、雪地卡丁車、雪地坦克、冰上碰碰車、冰車飛鏢、冰車射箭、功夫足球、穿越雪原、冰雕體驗、馬拉爬犁等多個冰雪體驗項目,七彩森林景區推出了以冰雕、冰雪娛樂為主的冰雪互動活動,實現了吃住行游一條龍服務,極大方便了游客休閑體驗。秦皇島市海港區推出“天女小鎮冰雪嗨翻天活動”,開展冰上大秀、親子游戲等活動,北戴河集發農業園開展集滑雪戲雪、新年音樂會、送文化下鄉、非遺產品展銷、特色美食等多項游客體驗互動活動,讓寒冷的冬日增加了親情溫暖。保定市推進“旅游+”融合發展,大力開發溫泉、滑雪、運動、養生等休閑度假旅游產品,推動旅游+新型城鎮化、旅游+新型工業化、旅游+休閑農業、旅游+文化研學、旅游+醫療養老等多元化發展,體驗型旅游消費數量激增,呈現火爆喜人景象。石家庄國御溫泉小鎮、廊坊市霸州茗湯溫泉、日月潭、玫瑰庄園、名泉溫泉、固安建國溫泉酒店、來康郡、京東第一溫泉度假村、永清林棲谷森林溫泉度假區等溫泉景區分別推出優惠政策,激發了游客溫泉旅游熱情。
  周密部署護航春節文化旅游市場
  2019年“春節”假期,是全省今年旅游市場的第一個長假。根據文化和旅游部關於做好2019年元旦春節假日市場工作通知要求和電視電話會議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相關工作安排,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按照全域旅游發展理念,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廳黨組節前專門組織召開專題會議進行調度,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門豐富假日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強化文化旅游執法和市場監督,認真落實文化旅游安全生產責任和景區景點游客承載量監控要求,積極引導游客健康、平安出游,強化值班帶班和應急值守,確保春節假期運轉平穩有序。
  春節期間,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派出大量人力、物力助力假日安全穩定形勢。一是堅持暗訪督導安全工作。節前,廳領導班子成員分別帶隊深入全省各地文化和旅游市場一線進行明察暗訪,切實消除安全風險隱患。二是堅持應急值守工作制度。全省各級文化和旅游系統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和干部值班制度,保證24小時政令、通信、信息暢通。三是堅持文藝演出把關定向。加強專業藝術活動的管理和監督,認真審核各類文藝演出及展覽作品內容,嚴把政治導向,堅決抵制傳播表演低俗、庸俗、媚俗的節目內容。指導各地加大市場巡查頻度,嚴密監控市場動態,及時控制苗頭、果斷處置問題,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經營活動,積極為人民群眾營造良好的文化娛樂環境。四是履行旅游安全監管職責,全面排查景區高風險旅游項目、高峰期流量控制、旅行社包車安全等關鍵領域風險隱患,督促經營單位認真自查自糾,預防和制止各類安全事故發生,有力地確保了春節期間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