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京畿福地 樂享河北” 
文旅融合讓燕趙大地更有魅力
發布時間:2019-12-06 14:0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06

  前三屆河北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的熱鬧場景彷佛還在昨日,10月14日至16日,第四屆河北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又如約而至。在本屆大會期間舉辦的河北省旅游工作會議上,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強調,以舉辦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為契機,大力推進河北省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河北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強省邁進,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支撐。

  記者日前從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今年以來,河北各地充分利用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平台,積極整合文化旅游資源,著力構建旅游業高質量發展體系,旅游業繼續保持快速發展勢頭。前三季度,河北接待游客6.24億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7016.9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5.81%和21.48%。“豐富多樣的旅游資源、得天獨厚的區位條件是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優勢所在,也是推動河北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潛力所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那書晨表示。

  以文促旅 提升景區文化品位

  第四屆河北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期間,媒體採風團深入探尋河北。

  沿著石家庄市體育大街驅車一路向北,駛上寬闊的子龍大橋,壯觀的正定南城門矗立於眼前。登上城樓,舉目北望,古街古樓古寺古塔映入眼帘,商廈民居綠地公園盡收眼底。據介紹,國慶7天假期,有208.8萬人次到此感受古城風韻,同比增長23.1%﹔旅游總收入15.6億元,同比增長29.3%。文化是旅游發展的靈魂和基礎。正定縣有1600多年的建城史,厚重的文化為該縣旅游業發展提供了極具魅力的資源。近年來,正定把旅游興縣和古城保護恢復相結合,取得了文物有效保護、城市品質大幅提升的多贏效果,旅游成了強縣富民的支柱產業。

  從古城到大院,從山區到草原,從海濱到鄉村……河北省在推動旅游業發展中注重將各類文化資源與旅游資源相結合,在旅游產品中增加文化元素,用文化滋養旅游,全面提升了旅游景區的品位。

  “瞧,這裡居然有個文旅融合閱讀服務點。”11月28日,在石家庄市井陘縣塔寺坡驛站,由石家庄市圖書館、井陘縣圖書館共同打造的文旅融合閱讀服務點吸引了同行者關注。服務點裡擺滿了圖書,大部分是介紹石家庄市歷史文化和井陘當地特色民俗文化的。“圖書進景區,是實現文旅融合、資源共享的一種有效途徑。游客在這裡可以全面了解當地文化特色,還可以在這裡歇歇腳、讀讀書、喝喝茶。”井陘縣文化廣電體育和旅游局文化科科長李紅霞介紹,通過開展文化項目進景區、非遺進景區等活動,拓展了旅游發展空間,現在的塔寺坡驛站已成為集觀光、休閑、康養、研學於一體的綜合度假區。

  河北是文化和旅游資源大省,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成為河北旅游新亮點。“以承德避暑山庄、清東陵、清西陵等為核心的皇家文化旅游品牌,以金山嶺、老龍頭等為核心的長城文化旅游品牌,以直隸總督署、直隸書院等為核心的京畿文化旅游品牌,以西柏坡、狼牙山等為核心的紅色文化旅游品牌……河北省正在通過文化資源的利用和文化創意的引入,加快建成一批文化主題鮮明、文化要素完善的品牌旅游目的地,構建河北文化旅游產業品牌體系。”那書晨說。

  以旅彰文 不斷供給優秀文旅產品

  四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的舉辦為河北旅游聚集了人氣,也為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找到了新突破口。燕趙大地上一個個美麗鄉村正在由“建設美麗”向“經營美麗”轉變。

  “石家庄擁有6個聯合國認定的‘千年古縣’和26家4A級及以上景區,雖然每天有數以萬計的游客來旅游,但留不住游客。”石家庄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李波說,原因在於串聯景區的交通體系不完善,旅游資源缺乏系統化整合,景區業態過於單一等,為此,石家庄市首先是下大力提升交通環境。鹿泉山前大道完成改造提升,沿途33個景點串珠成鏈﹔平山縣崗南水庫環湖路得到改造提升,一條串聯西柏坡、崗南、溫塘3個核心片區的風景大道嶄新呈現﹔井陘縣在崇山峻嶺間修筑了一條全長60.4公裡的“太行天路”,將27個千年古村落連到了一起﹔同時,建設了106公裡的滹沱河生態走廊,實現了革命聖地西柏坡和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正定直線連通,為實現從“景點旅游”到“全域旅游”打下了基礎。

  “‘太行天路’通到了家門口,村裡的旅游設施也進行了改造提升,游客量比往年翻了好幾番!”井陘縣微水鎮於家石頭村的導游於翠田深有感觸地說,客流量增加了,當地群眾的生活也發生了很大變化。“我們村的農家樂從五六家發展到十六七家,到了節假日,家家爆滿。核桃、花椒、土雞蛋等特色農產品都非常暢銷。”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張妹芝表示,以旅彰文,可以豐富文化產品供給渠道和傳播范圍,擴大文化產品和服務的受眾群體和覆蓋面,更好地傳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增強地方文化旅游軟實力和文化旅游影響力。為此,河北省將非物質文化遺產與旅游相結合,讓優秀傳統文化在旅游業的引領下得到更好弘揚,比如,張家口市蔚縣打樹花、滄州吳橋雜技、衡水武強年畫等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用文藝演出、文創產品等形式實現了文化可視化、體驗化與產業化。

  張妹芝介紹,河北有的景區還以地域文化、民族文化節慶活動的形式,讓游客在參與體驗中理解旅游目的地的文化內涵。承德市灤平縣金山嶺長城景區立足長城文化元素,積極挖掘本地區文化,打造了“國歌中的長城、普通話之鄉的長城、外國人眼中的最美長城、徒步者的樂園和攝影者的天堂”5張金山嶺長城文化名片。

  打響文旅品牌 助力消費增長

  為進一步擴大河北文旅品牌影響力,豐富繁榮文化和旅游市場,今年以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按照“展形象樹品牌、拓市場擴消費、促交流助開放”的思路,以品牌活動為引領,通過實施精准營銷、開展跨界推廣、創新融媒體宣傳等,多措並舉做細做精河北文旅資源宣傳推廣和產品線路推介,進一步打響“京畿福地 樂享河北”品牌,吸引更多游客走進河北,促進旅游消費持續增長。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王榮麗介紹,為了適應周末短途游蓬勃發展的新趨勢,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深耕京津核心客源市場,開展了“這麼近 那麼美 周末游河北”主題宣傳活動,通過多平台宣傳、主題活動造勢、推出惠民便民措施和特色線路產品等,吸引更多京津和周邊游客領略河北風光美景,樂享河北旅游新體驗。

  此外,還聯合省內環京津七市文旅部門共同出資,在北京集中開展大規模的全媒體廣告宣傳活動﹔與中國石油河北銷售公司合作,在北京和河北境內近500座加油站點設立“河北旅游品牌宣傳站”,並在100座加油站開展周末加油優惠活動﹔通過高德地圖,為游客提供河北各地景區的資源特色、周邊服務等內容查詢服務……“今年夏秋的旅游旺季,在北京電台、火車站、地鐵、公交、重點商圈、周邊高速路以及12306訂票平台和微信朋友圈,到處能看到‘周末游河北’主題廣告。”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宣傳和對外合作交流處處長李新杰說。

  文以載道,旅以致遠,文旅融合正在燕趙大地結出累累碩果。自“這麼近 那麼美 周末游河北”主題宣傳活動推廣以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創新開展“樂享河北抖來嗨”“頭條帶你游河北”等新媒體話題宣傳活動,總瀏覽量接近2億次﹔河北省各市縣積極響應,紛紛推出“周末游河北”配套活動和優惠舉措,部分特色景區實現接待量和收入雙翻番。王榮麗表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將繼續加強宣傳統籌、完善品牌體系、推廣精品線路、創新品牌活動,持續擴大“京畿福地 樂享河北”品牌影響力,助力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助力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強省建設。(馬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