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成立少數民族古籍文獻整理研究與人才培訓基地
發布時間:2019-12-11 13:3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1
  12月6日,河北省少數民族古籍文獻整理研究與人才培訓基地在河北民族師范學院正式挂牌成立,標志著河北省少數民族古籍保護和人才培訓工作邁上新台階。
  河北省少數民族古籍文獻整理研究與人才培訓基地挂牌成立後,將充分利用和發揮專業人才優勢,從少數民族古籍的研究對象與方法、基本內容和原則、適用范圍和應用價值等方面,研究少數民族古籍搜集、搶救、保護、整理的規律和特點,發展、完善少數民族古籍學學科體系。該培訓基地將以提高少數民族古籍工作人員理論水平和專業技能為重點,把短期培訓、學歷教育和高精尖人才培養結合起來,更好滿足保護、整理、研究少數民族古籍工作的不同需要,推進少數民族古籍工作深入開展。
  河北省有滿族、回族、蒙古族、朝鮮族4個世居少數民族,尤其是滿族、蒙古族的傳統文化遺存豐富而獨具特色。作為河北省唯一一所民族高校,河北民族師范學院2017年啟動以滿文古籍文獻為重點的搶救性發掘和整理研究工作,目前一期工程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300余種、5000冊滿文古籍裝訂成冊,《早期北京話珍本典籍校釋與研究》系列叢書滿文卷出版。(李秋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