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銀冬盛景 邂逅保定冰雪奇緣
發布時間:2019-12-25 10:4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5

  保定位於河北省中部,地處京津石三角腹地,以“保衛大都、安定天下”而得名,素有“京畿重地”“首都南大門”之稱,保定自然旅游資源豐富,文化底蘊深厚,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游城市。近年來,保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冬季冰雪和溫泉旅游項目發展,出台了一系列鼓勵和支持舉措,極大提升了保定市范圍內滑雪場、溫泉度假區的設施條件和服務水平,為激活該市冬季旅游市場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近日,隨著北方的一場瑞雪,徹底點燃了人們冬季出游的熱情,依托淶水四季童話小鎮滑雪場、淶源七山滑雪場、淶源白石山溫泉旅游度假區、易縣狼牙山滑雪場等項目,保定的“冰雪+溫泉”冰雪旅游季正式開啟。

  娛雪樂園——淶水野三坡滑雪場

  有滑雪、賞雪、堆雪人、打雪仗的冬天才是完整的冬天,由榮盛康旅投資公司開發建設的淶水野三坡滑雪場,佔地面積約為53萬平方米,東距北京市 150公裡,距天津市220 公裡,南距保定市140公裡,西距大同市270公裡,地理位置優越,輻射范圍廣,周邊有四季童話小鎮、百裡峽5A級旅游景區以及阿爾卡迪亞五星級酒店,目前造雪區域面積約10萬平方米。

  野三坡滑雪場現擁有5條雪道,其中初級雪道兩條,中級雪道兩條,中高級道1條。坡面相對平緩開闊的初級道為初級滑雪的游客提供學習的空間,中級道是滑雪愛好者展示技巧的空間,高級賽道是勇敢者的游戲,滑雪達人在高級道上感受速度與激情。

  總建筑面積4000平方米的雪具大廳寬敞明亮,共上下兩層。滑雪學校、醫務室、廣播室、休息區、熱飲區一應俱全,餐廳可同時容納300人就餐。雪服、頭盔、眼鏡等配套種類齊全,更配備有25名專業的滑雪教練指導教學。

  2019-2020年的野三坡滑雪場還將主打親子戲雪樂園,雪圈道和戲雪樂園佔地面積約2萬平方米。帶著孩子在戲雪區乘坐雪地摩托、雪地ATV、急速香蕉船等盡情馳騁,保障安全的同時又能讓孩子盡情享受雪地飛馳的快樂,還有彩虹滑道、雪地挖掘機、雪地坦克、雪地轉轉、雪地推雪機等游樂項目,為家庭親子客群打造了一個娛雪的天堂。

  國際標准——淶源七山滑雪場

  如果野三坡滑雪場是親子戲雪的樂園,那麼淶源七山滑雪場就絕對是滑雪愛好者的天堂了。距榮烏、環太行山、張石3條高速的白石山站出口僅2公裡的淶源七山滑雪度假區,是集城市公園、滑雪運動、體育旅游、休閑養生、文化旅游、生態旅游六大功能於一體的綜合型度假區。建設規劃區總佔地面積約12018.3畝,項目投資規模已達5億元,場地造雪面積近100萬平方米, 擁有三大滑雪娛雪公園和三大高山滑雪區。

  紫荊滑雪公園的超級滑雪U型槽,其規模目前在京津冀地區乃至全國都屬最大規模,能滿足滑雪者對極限挑戰的需求。杏花滑雪公園的千米雪橇目前是國內唯一的超千米的高山雪橇,老少皆宜,趣味無窮。冰雪娛樂公園的超級雪上飛碟,長度和飛碟道數量及種類目前都屬國內領先,可玩出非凡的驚險刺激。

  三大高山滑雪區為幸運滑雪區、鬆林滑雪區和紫荊滑雪區,現共有13條雪道,初級雪道5條,中級雪道3條,高級雪道5條,能滿足高、中、低所有滑雪者的要求。在滑雪場內,多條滑道都設置了纜車運送游客,乘纜車既能看到景區的全貌,還可遠眺不遠處白石山的壯麗景色,美不勝收。

  另外,由日本知名設計團隊設計的集滑雪服務、餐飲住宿、休閑娛樂多功能於一體的4萬平方米的綜合樓將以高標准的服務水平為顧客提供頂級的配套服務。

  憑借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與完備的設施,七山滑雪場成為國家的跳台滑雪訓練基地,是國家備戰2022年冬奧會的重點設施建設項目,並被河北省政府確定為 2018 年省重點項目,被國家體育總局定為2018 年全國優選體育項目,被河北省體育局評為2018年度河北省體育產業基地,被保定市體育局定為保定市冰雪基地、青少年訓練基地。

  冬日裡的溫暖 ——白石山溫泉康養小鎮

  隨著從“景點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轉變,“冰雪+溫泉”的旅游模式受到大家追捧。位於白石山腳下的白石山溫泉康養小鎮,抓住發展機遇,聯合七山滑雪場,讓游客在體驗冰雪的樂趣後,到白石山溫泉康養小鎮泡溫泉,驅除寒意,放鬆身心,洗去一身的疲倦。

  溫泉小鎮距離5A級旅游景區、國家地質公園白石山僅10分鐘車程,坐在酒店客房即可欣賞白石山美景,是集居住、溫泉、會議、養生、休閑、觀光、娛樂等於一體的五星級標准國際度假村。小鎮重點打造華中假日溫泉酒店、白樺林溫泉療養中心、水上娛樂中心、藍鯨館文化體育中心、特色商業步行街等功能區域,擁有500間客房,2萬平方米會議樓,30個無柱會場,2萬平方米餐飲樓,自助餐廳最大可容納1500人用餐, 62個溫泉入室特色日式、歐式客房,18個溫泉入院湯屋,1500平方米室內熱帶雨林,1500平方米室內游泳館,500平方米室內溫泉泡池,2萬平方米室外溫泉泡池,3000平方米兒童樂園和電玩城、VR體驗館,兩個專業CBA籃球場,兩個專業網球場,12個羽毛球場,6個乒乓球場。細致的服務,完備的設施,讓游客在這裡流連忘返。

  冰雪天堂——狼牙山滑雪場

  太行東麓,易縣以西,有座聞名世界的英雄山——狼牙山。立足於原有自然生態旅游和紅色文化旅游基礎上,不斷豐富提升,在彌補冬季短板,發展全域旅游上做文章,使得易縣冬季冰雪主題旅游項目日益豐富,進而成為保定乃至京津冀旅游的熱點目的地。

  狼牙山滑雪場佔地面積約80萬平方米,響應國家“三億人上冰雪”的號召,致力於發展冰雪產業,積極打造以大眾滑雪為主導,兼具家庭親子主題游樂場。

  狼牙山第一滑雪場建有雪道10條,單板公園1個,造雪面積20萬平方米,雪道形式多樣,適合初、中級滑雪者。第二滑雪場為高級道滑雪場,設置了4條高級雪道,雪道總長1700多米,平均坡度30%,造雪面積10萬多平方米,滑道豐富、形式多變、滑法多變的雪道為滑雪發燒友提供驚險刺激、安全可靠的滑雪體驗。

  除了滑雪外,狼牙山滑雪場豐富的娛雪項目也給游客別樣的冰雪體驗,狼牙山雪魔方有雪山王國、雪上飛碟、雪地戰車、雪地摩托車、雪地碰碰球等戲雪項目28項,冰上項目有冰車、冰上碰碰車、冰上自行車等,是適合全家共同參與的最火熱的冰雪國度。

  國潮迎新——易縣民俗風情年

  易縣文化源遠流長,清西陵的皇家陵寢文化,易水湖的忠義文化,狼牙山的紅色革命文化,構成了獨具特色的“易水文化”。

  著眼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實際,易縣將於農歷臘月二十三到正月十五在清西陵景區舉辦2020河北﹒易縣“國潮雍現,非遺中國年”暨第二屆民俗風情年活動,屆時將以“國潮迎新”為特色,開展非遺美食區、非遺文化區、非遺展示區、非遺體驗區、文創集市、抖音大賽挑戰區等特色活動,游客既可以品嘗到地道的滿族傳統美食,還能體驗傳統民俗,觀看工作人員著清代服飾跳迎賓舞,還有豐富多彩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和民間曲藝雜技表演,出神入化的擺字龍燈、惟妙惟肖的大頭會、活靈活現的北北裡舞獅、喜慶熱鬧的秧歌舞,讓更多游客領略到千年古縣的文化魅力,有興趣的游客可以穿上人偶服裝、財神服裝、大頭娃娃、國潮風服飾,來參與抖音大賽,跨越時空和百年前的“小主”們PK一下。

  今年以來,保定市文化和旅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努力邁向文旅深度融合發展新時代。探索發展“文化+旅游”和“體育+旅游”的發展新模式,推動保定旅游由“一季游”向“四季游”發展,從“景點旅游”向“全域旅游”轉變,讓保定市冬季旅游“火”了起來,“熱”了起來,“京畿勝境 最美冬季保定”成為保定旅游的新品牌。(石成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