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景縣將建蘭陵王臉譜藝術園
發布時間:2019-12-25 11:1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5

  12月18日,由河北省衡水市景縣縣委、縣政府主辦的“蘭陵王與中國臉譜文化”研討會在景縣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戲曲臉譜文化和京劇名家、民俗文化專家等30余人就蘭陵王與中國臉譜文化深入研討。

  據《舊唐書﹒音樂志》記載,代面出於北齊,源自景縣的歷史人物——北齊蘭陵王高肅(高長恭)。蘭陵王高肅貌若美女,驍勇善戰,每次出戰都戴上猙獰的面具,屢戰屢勝,勇冠三軍。能歌善舞的北齊將士以此為背景,創作了歌頌蘭陵王的舞樂《蘭陵王入陣曲》。唐代發展成歌舞戲,扮演蘭陵王的演員頭戴面具,稱之為代面,成為京劇和其他戲劇臉譜的起源之一。河北省文史研究館館員梁勇表示,《蘭陵王入陣曲》戴面具的形象定格,為後世戲劇中用臉譜塑造人物形象奠定了基礎,研究蘭陵王與臉譜是對中國臉譜文化溯源的學術工程,有助於奠定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學術基礎。

  據了解,景縣作為2020年衡水市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的主會場,將依托《蘭陵王入陣曲》,建設包括臉譜藝術大道、臉譜藝術博物館、《蘭陵王》劇場、臉譜創客空間等在內的蘭陵王臉譜藝術園,打造集臉譜藝術體驗、劇場演藝、文化休閑等於一體的中國臉譜文化體驗旅游區。(李秋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