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多措並舉強化輿論宣傳切實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發布時間:2020-02-07 09:18 來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07

  防疫抗疫工作開展以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高度重視發揮輿論宣傳在防疫抗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第一時間成立宣傳報道機構,統籌用好文旅融媒體及時權威發聲,加強輿情監測回應網絡關注,同時,整合推出一批適合居家觀賞、線上服務的文旅內容,取得了明顯工作成效和熱烈社會反響。

  用好融媒體矩陣,及時正面權威發聲

  機構改革以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建立起報、台、網、微、端聯動,合作媒體和自有平台互通的河北文旅融媒體宣傳機制,成立了省市縣三級文旅系統宣傳信息員隊伍,全省文旅形象宣傳、重點工作傳播的廣度、深度和時效性大幅提升。1月24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率先在官微發布人民日報的防疫呼吁,拉開了全省文旅部門防疫抗疫宣傳序幕。在防控疫情關鍵時期,充分發揮文旅融媒體矩陣作用,統一調度各融媒體平台,及時轉載轉發文化和旅游部、河北省委省政府和省文化和旅游廳等部門權威公告消息,宣傳防疫健康常識。組織移動、聯通、電信三大運營商向省內手機用戶和省外來冀用戶發送防疫提示信息。截至2月1日,共發布各類信息398條、新聞稿件80多篇,多條新聞和信息閱讀量達到10萬以上,受到社會各界好評。其中,“學習強國”總平台、新華社客戶端、“學習強國”河北平台、河北日報分別以“河北文旅部門深入一線督導檢查”“配合防控!河北424家旅游景區暫停對外開放”“眾志成城  河北文旅系統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省文化和旅游廳安排部署——全省取消出境及國內旅游團隊2874個”等為題進行了深入報道。通過主流媒體和權威平台及時正面發聲,有力促進了疫情防控工作開展。

  密切關注輿情動向,有力有效引導正確輿論

  針對新媒體時代輿情特點,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緊跟輿情形勢變化,密切關注相關新聞和評論,積極應對疫情給文旅企業和廣大游客帶來的各種問題,做好輿情引導和反饋。深入分析加強輿情研判處置的及時性、有效性和敏感性,及時報告媒體平台的網民留言情況,並在規定時限內對留言進行回復,第一時間對可能出現的事件輿情進行疏導,解決游客訴求,化解潛在風險。根據輿情反映,經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對接協調相關部門及航空公司,妥善安排赴台灣旅游的133名旅客安全返程。在網絡平台開辟專欄專題,持續深入報道全省文旅系統防疫工作,特別是“眾志成城  河北文旅系統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河藝人在行動”“樂亭大鼓:抗擊病毒  人定勝天”等工作舉措和文藝作品迅速在多個媒體進行宣傳報道,全力做好防疫宣傳引導工作。

  加強主題宣傳,提振防疫抗疫精氣神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策劃開展“防疫抗疫,河北文旅在行動”等系列主題宣傳活動,先後圍繞全省各設區市(含定州、辛集)、雄安新區文旅部門,河北博物院、河北省圖書館、河北省藝術中心等公共服務單位,太行水鎮、江泰保險等責任企業發布報道30多篇,多家媒體進行聯合報道,形成了全方位、立體化、多角度、全媒體的大宣傳格局,及時、系統、全面地宣傳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系統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和有關做法,發揮了交流、引領和示范作用,有效督導了各地文旅部門防控疫情工作落實,引領了文旅企業顧全大局、主動暫停營業,提振了全省文旅系統共同防疫抗疫的精氣神。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還積極協調各地文旅部門和廳屬各單位,推出“防疫抗疫,河北文旅在創作”系列宣傳報道。各地各單位積極響應,河北省群眾藝術館號召全省群文創作骨干投入創作,河北省演藝集團心連心藝術團文藝工作者積極行動起來,用音樂、快板、書法、繪畫等文藝形式宣傳抗擊疫情,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鼓勁加油。

  推出貼心線上服務,豐富特殊時期群眾文旅生活

  結合疫情防控要求,圍繞特殊時期群眾文旅生活需求,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積極創新服務方式,著力增加文旅產品有效供給,以“互聯網+文旅”的形式,在廳屬官微、官博、客戶端、網站以及百家號、今日頭條、河北旅游TV等平台,開設“雲游河北 平安過年”系列主題活動,推出了數字博物館、數字圖書館、免費聽書、行走長城、探索有故事的河北、網上非遺、網上逛中國世界遺產等系列專題線上文旅視聽內容。與河北廣播電視台交通廣播聯合推出“動聽河北”節目,每天連線一位旅游達人,講述河北文化旅游的故事。為進一步擴充在線文旅視聽內容 ,還將納入部分景區在線導游語音服務,提升在線服務質量。這些貼心服務舉措,讓群眾可以在線看展覽、在線看視頻、在線看美景、在線聽故事,不出家門也能享受文化生活、欣賞自然風光,因勢利導滿足了特殊時期廣大群眾對文化和旅游在線產品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