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用精彩的文化活動為勞動者點贊
發布時間:2017-05-11 09:03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11

  五一期間,湖北省文藝工作者用戲曲、歌劇、舞蹈、交響樂、雜技、說唱、美術展覽、綜藝晚會和送戲下鄉等形式,深入全省村鎮、山區、廠礦、軍營、社區等,廣泛開展文化惠民活動,為勞動者點贊,為勞動節獻禮。

  精彩演出奉獻最美勞動者

  省戲曲藝術劇院“漢劇折子戲專場”在永芳古戲院連演2天,《打花鼓》《三娘教子》《叢台別》《活捉三郎》《斷橋》《琵琶詞》悉數上演。省戲曲藝術劇院蔡東燕、李愛、祁建芳、魯平、梅海濤、李洋、鄧偉、謝俊蘭、毛丹等優秀青年演員以精湛的表演、飽滿的激情博得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省歌劇舞劇院歷時五年精心打造的民族歌劇《楚庄王》在湖北劇院連演6場,該劇融民族音樂特點與西方現代歌劇體裁為一體,講述諸侯爭霸的春秋時期,楚庄王身處內憂外患的政治環境中,韜光養晦、勵精圖治,最終振興荊楚的歷史故事,生動刻畫了“三年不鳴、一鳴驚人,三年不飛,一飛沖天”的王者氣概﹔武漢京漢楚三大專業戲曲院團在人民劇院上演《打造戲碼頭——京漢楚名家演唱會》,劉子微、夏青玲、王荔“三朵梅花”與京漢楚三家院團的戲曲骨干一同為觀眾帶來精彩演出﹔同期,武漢京劇院、武漢漢劇院、武漢楚劇院分別在武漢大學信息部活動中心、園博園漢口裡大戲台、人民劇院、楚樂戲苑輪番上演京漢楚折子戲專場,用精彩紛呈的戲曲劇節目為廣大戲迷和觀眾朋友送去精神食糧。

  好戲連台滿足群眾文化需求

  為滿足廣大群眾的不同審美需求,文藝演出涵蓋兒童劇、交響樂、舞蹈、說唱、雜技、綜藝晚會等多種藝術門類。唯美靈動的肢體語言、亦庄亦諧的說學逗唱、恢弘迤邐的交響樂章、驚險刺激的大馬戲嘉年華輪番演出,著實為老百姓的節日生活增添了一抹靚麗的色彩。武漢歌舞劇院在武歌小劇場舉行《迎五一“鮮花獻給勞動者”舞蹈展演》,宋樂樂、肖雪峰、許峰等優秀舞蹈演員將觀眾們帶入不一樣的舞蹈世界﹔武漢人藝兒童劇《科學怪蛙》在親子劇場連演兩場,小朋友們在觀看演出的同時感受到了科學的神奇奧妙﹔武漢愛樂樂團“弦外之音”——武漢愛樂樂團2017年音樂季之九音樂會在琴台音樂廳演出,獻給發燒友們一場高品質的聽覺盛宴﹔武漢說唱團《向一線勞動者致敬》曲藝專場演出在都市茶座小劇場火爆上演,邀請環衛工人代表觀演,演出氣氛高漲,輕鬆幽默的演出弘揚了崇尚勞動、勞動光榮的傳統美德﹔武漢雜技團雜技《環球大馬戲嘉年華》連演5場,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多個國家的馬戲演員為觀眾呈現經典雜技節目十余種,現場小朋友們歡欣雀躍。

  送戲下鄉走進千家萬戶

  十堰、襄陽、荊州、荊門、孝感、黃岡、潛江等專業藝術院團廣泛深入基層,送去節日的慰問和祝福,用大家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形式,表現老百姓的所見、所聞、所想。紅安縣楚劇團、羅田縣黃梅戲劇團分別奔赴七裡坪鎮山西沖村、華河鎮雙河村、羅田縣天堂寨風景區開展送戲進偏遠山區惠民演出活動﹔荊門市藝術劇院奔赴京山縣永漋鎮高湖村、孫橋鎮蔣家堰開展《文化惠民﹒歡樂京山》送戲下鄉惠民演出﹔大悟縣楚劇團在大悟縣金嶺村文化廣場開展《五﹒一相約金嶺文化惠民送戲下鄉演出》﹔湖北省花鼓戲藝術研究院送戲下鄉到潛江市紫月村﹔襄陽花鼓戲文化惠民送戲走進宜城新街王台回民村﹔與此同時,黃石、荊門、鄂州、咸寧、隨州、恩施、天門等地通過多種形式的群文活動有效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節日生活。

  優秀展覽帶來美好藝術享受

  湖北美術館、武漢美術館、宜昌美術館相繼推出高規格、高水准的美術展覽,極大滿足了廣大書法、雕塑、水彩、油畫、水墨畫等業余愛好者的審美需求。《2017年“三官殿1號藝術展”》在湖北美術館開展,展覽以湖北美術學院油畫系87級同學的視覺講述為主軸,透過視覺表達,閱讀者感知並體察黃漢成、羅實、馬六明、彭玉忠、唐荀、王朝斌、曾梵志、周俊茂八位藝術家同質化的藝術經歷和異質化的藝術品格。與此同時,該館“荊楚匠心——戲畫臉譜”和“荊楚匠心——漢調古韻”公共教育活動也同步如火如荼地開展,賞析經典戲曲片段、認識戲曲臉譜、手繪戲曲臉譜等寓教於樂的活動,讓參與者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書風——當代中青年書法邀請展》《無邪之思——大分市美術館藏高山辰雄版畫作品展》相繼在武漢美術館開展,一書一畫兩個展覽展示了東方文化的獨特魅力﹔《“巴楚新語”系列個展——龔燁作品展》在三峽畫院舉行,展出龔燁個人作品50余幅,作品風格大巧若拙,返璞歸真,質朴天成的獨特畫風吸引了不少慕名前來觀展的省內外美術愛好者。

  據不完全統計,湖北省文藝工作者五一勞動節期間為全省廣大勞動者們傾情奉獻了戲曲專場、展覽、送戲下鄉、曲藝綜藝等各類文化活動近200場,有效營造了良好的節日氛圍,有力豐富了人民群眾節日文化生活。(來源:湖北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