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省將在德國柏林舉辦“感知中國﹒長江邊的非遺故事”展演
發布時間:2017-07-07 09:15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7-07

  7月上旬,習近平主席赴德國出席G20峰會期間,湖北省將在德國柏林舉辦“感知中國﹒長江邊的非遺故事”湖北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精選一批優秀的湖北非遺項目,講述湖北故事,傳播荊楚文化,展示中華文明。主要包括十大板塊內容:

  一是絲綢之路之基地。展陳長江西陵峽口嫘祖始蠶的信俗、荊州博物館的刺繡藏品、漢繡代表性傳承人的作品等圖文,同時組織漢繡傳承人現場展示技藝,進行相關舞蹈表演,生動闡釋長江中游的湖北作為絲綢之路重要基地的悠久歷史。

  二是萬裡茶道之起點。湖北是茶聖陸羽故裡、明清時期重要的茶葉集散地、羊樓洞青磚茶的原產地。通過陳列磚茶制作工藝圖文、陸羽及《茶經》圖文、萬裡茶道圖文等,展示印有歌德頭像、G20峰會會標、萬裡茶道圖案的磚茶實物,組織青磚茶現場茶具與茶藝表演,綜合進行交流傳播。

  三是鳳凰涅盤之楚文化。組織歌舞劇《編鐘樂舞》文藝演出,展陳編鐘、漆器鴛鴦豆等湖北代表性文化符號的圖文,安排楚式漆器傳承人現場展示,讓觀眾領略鳳舞楚天的瑰麗文化。

  四是世界詩人之屈原。展出偉大愛國主義詩人屈原及離騷作品、端午與屈原故事、端午習俗等圖文,同時展陳屈原楚辭的楚簡工藝品實物。

  五是活字印刷術之畢升。展出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的活字印刷和其發明者畢升的有關圖文﹔展示雕版印刷的相關模型﹔現場組織活字印刷、木版年畫傳承人互動。

  六是中藥醫聖之李時珍。展出李時珍與本草綱目、習近平總書記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贈送針灸銅人、屠呦呦提煉青蒿素獲諾貝爾獎等圖文,以及中醫在世界分布圖。同時,艾灸傳承人進行現場技藝展示。

  七是農耕時代之動漫。展出中國偶戲和皮影雕刻制作等圖文。現場展示德國文化名人頭像的皮影實物,同時組織皮影戲傳承人現場表演。

  八是國粹京劇之娘家。展示湖北與京劇的關系圖文,戲劇道具、臉譜、行頭等圖文,戲劇服裝實物等,京劇傳承人現場表演。

  九是道教聖地之武當山。展示道家與道教圖文、陰陽太極圖圖文、武當武術圖文、竹簡工藝品《道德經》實物等。武當武術真人現場表演。

  十是吉祥中國之剪紙。展示湖北剪紙代表性圖案圖文,歌德、孔子頭像作品,杭州與德國G20峰會LOGO的剪紙作品等,代表性傳承人現場表演並與觀眾互動。(來源:湖北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