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三個國家級藝術盛會金秋九月湖北奏華章
發布時間:2017-09-18 10:00 來源:湖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廳 2017-09-18

  9月中下旬,第五屆中國詩歌節、全國地方戲曲南方會演、“2017中國戲曲文化周﹒全球京劇票友大賽”華中賽區比賽3個全國性藝術盛會競相在湖北精彩綻放,匯聚文藝精品,唱響主旋律,喜迎十九大。

  一、第五屆中國詩歌節吟唱盛世偉業。文化部、中國作協、湖北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五屆中國詩歌節,9月12日至9月17日在宜昌市舉辦。詩歌節以“詩詠盛世圓夢中華”為主題,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聚焦中國夢的時代主題,主要開展五項活動:一是開、閉幕式及文藝演出,9月12日晚,舉行詩歌節開幕式及“詩頌中華”詩歌文藝演出﹔9月17日晚,舉行詩歌節閉幕式及詩歌朗誦專場演出。二是詩歌論壇,邀請國內外著名詩人、詩評家、學者開展學術交流和探討,組織詩歌論壇活動。三是詩歌專場活動,舉辦“詩歌裡的城”詩歌音樂朗誦會演出活動,邀請全國著名朗誦藝術家朗誦經典詩篇及歌頌三峽、宜昌、屈原等主題的詩篇。四是詩歌文化活動,舉辦“詩在民間”群眾誦詩活動、“詩意校園”青少年詩歌傳承活動,在全社會營造“誦詩、愛詩、樂詩”的良好氛圍。五是交流採風活動,邀請詩人、藝術家及詩歌節嘉賓和詩歌愛好者在宜昌名勝景區採風,創作一批謳歌美麗中國、詩意中華的主題詩歌,結集出版一部高質量的《詩歌宜昌行》詩集,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二、全國地方戲曲南方會演展示文化自信。由中宣部文藝局、文化部藝術司主辦的“全國地方戲曲南方會演”,9月19日至10月12日在武漢舉辦。此次會演主要呈現四個特點:一是名劇名家薈萃。參演的17台優秀劇目,分別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文化部文華獎和入圍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多台劇目已演出上百場甚至數百場,將有14位梅花獎藝術家分別在各劇目中領銜主演,具有很強的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二是主題主旨鮮明。參演的17台劇目,緊扣中國夢的時代主題,聚焦現實,觀照歷史,豫劇《焦裕祿》、採茶戲《將軍還鄉》等劇目弘揚紅色革命文化﹔黃梅戲《妹娃要過河》、湖南花鼓戲《桃花煙雨》、錫劇《夕照青果巷》等劇目,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川劇《雙八郎》、高甲戲《大稻埕》彰顯愛國主義主旋律。三是地方劇種匯集。17個劇目(湖北2個),涵蓋滑稽戲、越劇、採茶戲、高甲戲、錫劇、黃梅戲、湖南花鼓戲、豫劇、楚劇、粵劇、壯劇、花燈戲、川劇、滇劇、藏戲等南方各省市區最具代表性的15個地方戲曲藝術劇種,溝通交流、互動提高,展示各地文化特色,增強中華文化自信。四是博採多方意見。組織20位文藝界專家對每台會演劇目進行藝術點評,通過專業網絡平台和演出現場開展觀眾問卷調查、網上點贊活動,廣泛聽取、收集廣大群眾對振興發展地方戲曲藝術的意見和建議,總結地方戲曲藝術創作演出推陳出新的經驗成果,促進新時期戲曲藝術的創新發展。

  三、“2017中國戲曲文化周﹒全球京劇票友大賽”華中賽區比賽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由文化部舉辦的“2017中國戲曲文化周﹒全球京劇票友大賽”9月在全國分五個賽區展開。華中賽區比賽由武漢市漢陽區文化局、湖北資訊廣播承辦,經過初選、擂台賽和決賽三輪選拔,9月13日選出8名優秀選手代表華中賽區進京參與總決賽。一是參賽票友覆蓋廣。華中賽區共吸引來自華中多個省市的6000余名票友參加,100強選手來自湖北、湖南、河南、安徽、貴州,年紀最大的82歲,最小的僅6歲。二是參賽曲目主題性強。現代京劇《紅雲崗》選段《為親人細熬雞湯》、《江姐》選段《繡紅旗》、《智取威虎山》抒發群眾的愛國主義情懷,傳統京劇《將相和》《婁山關》《三娘教子》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三是選拔過程創新性強。初賽通過選手上傳演唱視頻報名,微信公眾號實時公布選拔結果,華中賽區決賽還進行網絡直播,充分利用新媒體,擴大比賽影響力,營造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良好氛圍。(來源:湖北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