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國際博物館協會樂器專業委員會年會在湖北省博物館開幕
發布時間:2018-09-27 08:54 來源:湖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廳 2018-09-27

  9月10日-16日,國際博物館協會樂器專業委員會年會首次在中國舉辦。11日上午,國際博物館協會樂器專業委員會(CIMCIM)“理論﹒技術﹒方法:博物館對傳統音樂的詮釋”學術研討會在湖北省博物館開幕。

  國際博物館協會副主席、中國博物館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安來順出席了會議,並代表國際博物館協會主席蘇埃﹒阿克索伊女士致辭。國際博物館協會樂器專委會主席加伯列先生致開幕詞。湖北省文化廳黨組成員、湖北省文物局局長黎朝斌,中國博物館協會副理事長、湖北省博物館館長方勤代表承辦方歡迎參會代表。

  黎朝斌在致辭中指出,樂器專委會是國際博物館協會最重要的專委會之一。此次年會首次在亞洲舉辦,既是國際博協樂器專委會對湖北省音樂考古工作和湖北省博物館的充分肯定,也表明以曾侯乙編鐘為代表、在湖北出土的音樂文物越來越受到國際學術界的高度重視。來自全世界樂器研究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探討音樂博物館的理論、方法和技術,這是世界博物館界與中國博物館界的一次盛會,更是湖北省文博界的一件大事、喜事。在接下來的研討會期間,期待各位嘉賓暢所欲言、發表真知灼見。

  國際博協樂器專委會成立於1960年,是國際博協下設的31個國際委員會之一,旨在促進專業標准的博物館樂器及相關收藏的使用和保護。本屆研討會由湖北省博物館與上海音樂學院東方樂器博物館聯合舉辦,其中10日-13日在武漢舉行,13日-16日在上海舉行,是中國自1988年加入國際博物館協會樂器專委會以來首次取得舉辦權。來自全球22個國家47位博物館館長與學者,分別就“博物館與收藏”“媒體的作用與使用”“技術的詮釋”“音樂文物的收藏”“音樂博物館的實踐”等7個議題展開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