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2018年湖北省校園戲曲優秀節目展演在武漢舉辦
發布時間:2018-10-16 10:10 來源:湖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廳 2018-10-16

  10月10日晚,2018年湖北省校園戲曲優秀節目展演在武漢市洪山禮堂進行,湖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鄧務貴,湖北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嚴榮利,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陶宏家及省教育廳相關領導和近千名觀眾一起觀看了演出。登台的演員既有中小學生,也有大學生和幼兒園的小萌娃,生旦淨末丑行當齊全,唱念做打舞有模有樣,一個多小時的精彩表演受到現場觀眾的喝彩和師生家長們的熱捧,充分展現了湖北省戲曲進校園的成果。

  展演活動旨在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湖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關於振興武漢戲曲“大碼頭”的意見》及省委宣傳部等部門《關於開展戲曲進校園活動的指導意見》,積極推進湖北戲曲傳承和發展,引領青少年學生樹立良好的審美觀,培育青少年民族情感和藝術素質,以更大力度、更多舉措健全校園戲曲教育發展體系。

  在省委宣傳部的指導下,省文化廳聯合省教育廳持續主辦全省校園戲曲展演活動,本次展演活動於5月9日正式啟動,參加對象為在校大、中(含中職生、高中生、初中生)、小學生,同時越來越多的戲曲名家和藝術工作者走進校園,引領孩子們學習傳統戲曲藝術。來自湖北理工學院的京劇《擂鼓戰金山》就是由國家一級演員王振華等多位老師組成的專家小組精心打磨出來的作品。正是通過校園戲曲展演活動讓越來越多的孩子來學習中國傳統戲曲,感受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京豫薈萃》的主演是武漢市洪山區武南幼兒園4歲的張瑞恩,她兩歲開始學戲,吊起嗓子來有板有眼,台前演出絲毫不緊張,家長對此深感欣慰和自豪。

  本次展演全省共有18個劇種的1000多名學生報名參加,經過嚴密組織和認真編排,從8月份開始,各展演節目就陸續在市州的大中小學和文藝場館展演。10月上旬,組織專家在各地展演的基礎上,評審出京劇、漢劇、楚劇、黃梅戲、花鼓戲、昆劇、豫劇等劇種共32個節目(400名學生)參加在武漢的評審和集中展演。整個展演期間,省文化廳會同省教育廳加強統籌指導,在各地文化、教育主管部門通力協作下,抓好演出現場、交通食宿等關鍵環節的組織工作,確保了整個展演活動安全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