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第三屆湖北藝術節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優秀作品展演開幕
發布時間:2018-10-30 08:52 來源:湖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廳 2018-10-30

  10月19日晚,第三屆湖北藝術節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優秀作品展演開幕式在洪山禮堂舉行。湖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蔣超良出席開幕式並宣布開幕,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致辭。開幕式由副省長陳安麗主持。開幕式後,與會嘉賓、企業職工、社區居民、高校學生代表等千余名觀眾一起觀看了編鐘與大型民族管弦樂音樂會。千年編鐘與民族管弦樂,奏響了發展前行的新時代強音,表達了建設文化強省的不懈追求。

  音樂會演出由編鐘與民族管弦樂《慶典序曲》拉開序幕,樂曲勾畫出一幅節日歡騰的慶典場面,如歌的慢板,展現出一派盛世祥和的氣氛。《和鳴》為首次演奏,這首編鐘與民族管弦樂合奏之曲,為紀念曾侯乙編鐘出土40周年而作,弘揚了楚地音樂“八方之樂,和而鳴之”的風尚。《我的祖國》熟悉而流暢的旋律,抒發了對祖國母親深情的祝福和誠摯的贊美。“我們贊美長江,你是無窮的源泉﹔我們依戀長江,你有母親的情懷……”《長江之歌》在編鐘與民族管弦樂伴奏下,更顯宏偉壯麗。二胡曲《洪湖主題隨想曲》是根據紅色經典歌劇唱段《看天下勞苦人民都解放》改編而成,是“器樂演奏聲腔化”的成功典范。同樣也是首次與觀眾見面的《編鐘徊響》,以編鐘合奏開始,承以大段的群鼓合奏,繼之為“懷想”綿延的器樂段,最後由鐘、鼓、器樂齊鳴,氣勢恢宏,震撼人心。

  第三屆湖北藝術節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優秀作品展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9月30日至10月15日,組織68部(出)藝術節入選劇目在全省開展基層惠民展演,組織基層群眾文藝音樂、曲藝、戲曲、廣場舞惠民展演1000余場,讓全省人民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藝術節開幕後,一系列優秀舞台藝術作品、美術作品、群眾文藝作品展演還將陸續進社區、進軍營、進校園、進企業,開展惠民演出活動,讓第三屆湖北藝術節真正成為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