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省戲曲編導高級研修班在京結業
發布時間:2018-11-13 09:59 來源:湖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廳 2018-11-13

  10月30日,由湖北省文化廳、中國戲曲學院聯合舉辦的湖北省戲曲編導高級研修班在京舉行劇本交流會暨結業儀式,湖北省文化廳二級巡視員司晴川,中國戲曲學院副院長宋飛、繼續教育部主任姚志強、知名專家周育德教授等出席儀式。

  湖北省文化廳黨組高度重視研修班辦班工作,安排專項經費予以充分保障。廳黨組書記、廳長雷文潔專題聽取辦班工作情況匯報,審定辦班方案和學員名單,確保辦班取得實效。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嚴榮利出席開班儀式,並從深入學習、加強管理、遵守紀律等方面提出要求。省文化廳會同中國戲曲學院精心安排教學內容,並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湖北省戲曲編導高級研修班學習管理的通知》,規范學員請假、外出等日常管理,要求學員所在單位加強教育引導、統籌安排好學員入院學習期間的工作,確保研修班教學實踐活動順利進行。

  湖北省戲曲編導高級研修班4月9日開班,10月30日結業,持續時間7個月,集中授課5個月,教學時間之長,教學內容之豐富,為中國戲曲學院歷屆高研班少有。研修班教學活動分三個階段進行:第一、三階段為在校集中學習階段,每周行課6天,共行課近1000課時﹔第二階段為學員採風創作階段,聘請中國戲曲學院原院長周育德教授等6名知名專家為劇本輔導老師,指導學員創作實踐。

  結業儀式上,司晴川在講話中對學員順利結業表示祝賀,對中國戲曲學院大力支持湖北戲曲人才培養表示衷心感謝,並對學員今後的學習和藝術創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中國戲曲學院領導、教學負責人和專家對研修班的教學工作和學員們的成長進步給予了充分肯定,對學員今後的創作實踐提出了建議。

  來自全省藝術研究院所、創作室和戲曲院團的30名戲曲編導人員參加了學習,均表示學習機會難得,收獲很大,戲曲編導能力有較大提升。研修班結業前,每名學員均按照中國戲曲學院的統一安排,結合湖北省圍繞四個重要時間節點突出抓好現實題材創作的要求,完成了一個劇本創作,並在結業儀式上從創作背景、主題思想、故事梗概和存在的問題等方面進行了簡要闡述,指導導師進行了現場點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