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襄陽廁所革命:為城市添亮點讓群眾得實惠
發布時間:2019-05-28 16:0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5-28

    湖北省襄陽市是荊楚文化與中原文化的匯集之地,是南方文化與北方文化的融匯之所,在悠久的歷史長河中,逐步形成了具有代表性的古城文化、三國文化、漢水文化和荊楚文化等多種文化。近年來,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統把旅游廁所革命作為推進文化和旅游建設的基礎性工作,尤其是如何將厚重的文化底蘊融合進旅游廁所革命,為到訪游客提供優質服務,成為襄陽民生工作的重點。

    創新認識

    2015年,襄陽全面啟動廁所革命三年行動。襄陽市著眼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需要,進一步深化對開展廁所革命重要性的認識,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推動廁所革命向縱深發展。

    襄陽市政府持續將廁所革命列入全年“十件實事”工作推進,把整座城市當作一個旅游風景區來建設,把旅游廁所當成一個景點來建設。

    近年來,襄陽市旅游部門將已建成廁所在地圖上標定,全面分析全市廁所布局,堅持由“景點”向線、面延伸。首先覆蓋A級旅游景區,確保數量充足﹔緊跟推進交通沿線、鄉村旅游點廁所建設,完善配套﹔加快機場、火車站、汽車客運中心等交通樞紐咨詢中心廁所建設,進而覆蓋全域。

    如今,襄陽旅游廁所建設、管理、服務、文明等方面都取得了階段性成果。2015至2018年,襄陽共建成旅游廁所327座。2019年,全市計劃新建、改建景區景點廁所100座。小空間的變化,折射的是襄陽各級黨委和政府對民生的重視。據統計,4年來,襄陽市通過積極爭取上級補助和獎勵,調整旅游發展專項資金等方式,投入1463萬元開展旅游廁所革命,拉動企業和社會投資建設旅游廁所資金超過1億元。

    因景施建

    在襄陽,不少市民發現廁所不再隻是磚牆、洗手盆那麼簡單,原來廁所也能換上“新衣靚裝”。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襄陽市堯治河景區的旅游廁所,給游客提供的不僅僅是方便,更是美的享受和精美的創意。形似傾斜陶罐的旅游廁所臥在澗水旁,寓意五谷雜糧腹內釀成肥水不流外人田,流回景區滋潤花草樹木﹔形似整木的旅游廁所隱在山林之中,有苦悶找個樹洞傾訴一下,有內急也可以解決一下,寓意到了堯治河就是回歸自然生活,彷佛回歸農耕時代,壓力全消。

    除此之外,隆中景區游客中心全自動智能化廁所、九路寨景區帶有沙發、空調和嬰兒床的“第三衛生間”、唐城景區特設的女性專用廁所,這些新名詞已逐漸成為襄陽廁所革命的“關鍵詞”。在棲溪小鎮門景區,廣場旅游廁所白牆黑瓦、古色古香,乍一看以為是一座彷古庭院﹔牡丹園景區廁所的外牆彩繪分別設計了不同的主題,換上與周圍環境元素相呼應的“時尚裝扮”,讓景區廁所更加“有范兒”。

    建管同步

    旅游廁所是景區景點展示形象的一扇窗口,通過這扇窗,要讓游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因此,襄陽旅游廁所建設除了注重等級標准化建設以外,更加注重人文關懷。襄城區、隆中景區在2016年率先採取制定公廁精細管理細則、完善公廁標識、安裝氣幕、烘手器、紙巾等必要設施,通過增加綠植、亮化美化等方式,為游客和市民創設溫馨如廁環境,受到廣泛好評。來唐城景區游玩的張女士說:“以前一個人帶兒子游玩上廁所真是不方便,還要帶許多小孩用的東西,現在可好了,啥都不用帶,廁所裡面都配齊了。”

    除此之外,襄陽市還在3A級以上旅游景區和交通沿線全面推廣家庭衛生間,讓家庭衛生間成為襄陽市旅游廁所的“標配”。比如,棗陽吳店和谷城南河兩個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在進入景區的交通沿線、周邊的鄉村旅游示范點、游客集散的核心區域配套建設的14座旅游廁所中有7座包含家庭衛生間。今明兩年,襄陽市還將加大城市及旅游廁所“第三衛生間”、殘疾人廁位和母嬰室建設力度,切實解決特殊人群如廁不便問題,充分體現“家庭關懷、女性關懷、殘障關懷”等理念,著力推動廁所科學規劃、合理設置和人性化服務。(邢君成 李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