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武漢以大調研大落實為抓手 推動長江游覽品質提升
發布時間:2019-07-04 09:44 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7-04

  長江是武漢發展的命脈之所系,是武漢決勝未來的核心競爭力,也是向世界展示武漢形象的金字招牌。近年來,圍繞兩江四岸旅游功能提升,按照國家5A級景區標准打造了江漢朝宗文化旅游區。以大漢口長江文化為背景打造的漂移式多維體驗劇《知音號》,成為武漢文化和旅游的新名片。“夢幻江城燈光秀”多次在央視直播,長江游覽品質和魅力不斷提升。長江游覽呈現爆發式發展,現擁有經營企業4家,游覽線路8條,游船11艘,旅游碼頭10座,2018年游客接待量達74.2萬人次,營業總收入8484.1萬元。

  與此同時,長江水上旅游資源分散、多頭管理的矛盾日益凸顯,長江游覽配套設施建設滯後,缺乏統一的信息咨詢和營銷平台,游客獲取長江游覽信息、購票不便,體驗度和滿意度不高。針對出現的問題,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搶抓長江和漢江核心區港口碼頭岸線資源優化調整的契機,以“大調研大落實”為抓手,堅持“標本兼治、整改問題,優化服務、提升品質,發展壯大、擦亮品牌”的總體思路,迅速成立調研組,深入4家經營長江游覽的游船企業,一對一開展情況調研、摸清家底、梳理問題,並積極走訪市交運局、市國資委等相關部門,聚焦問題,推動解決落實。

  一是編制發布《武漢長江游覽指南》。涵蓋了4家游船公司的航班、線路、票價、購票方式、碼頭到達路徑等全部信息。在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網、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以及長江網、攜程網、去哪兒網、同程網、驢媽媽網、途牛網等知名旅游網站上公開發布。印制宣傳折頁,擺放至武漢天河機場、武漢高鐵站的旅游信息咨詢中心,方便來漢旅客閱取,實現了“一冊在手游遍武漢長江漢江”。

  二是完善長江水上游配套設施。編制實施了《江漢朝宗景區引導標志設計方案》,新建和整改江漢朝宗旅游景區內各類標識近1500套(塊)。在充分調研基礎上,編制完成《長江主軸碼頭提檔升級總體概念方案》,加強沿江碼頭躉船整治工作。積極走訪、聚焦難點,協調市江灘辦和相關區政府,在旅游碼頭附近增設停車場或停車位,解決自駕游客和旅游大巴停車難問題,為游客提供了便利的游覽服務。

  三是探索推進長江游覽資源整合。從線路管理看,長江水上旅游線路審批屬於市交運局和市交運局下屬的港航局。從旅游碼頭使用看,各自管理,互不通用。從企業管理看,現有4家游船公司,產權分別隸屬4家國企,運營各自為政。為破解這一難題,配合全市長江和漢江核心區港口碼頭岸線資源優化調整工作,初步編制了《長江和漢江核心區旅游客運碼頭整合集並提升實施方案》,擬拆除長江核心區內碼頭14個,整合集並長江核心區碼頭12個。改革創新碼頭建設管理模式,採取以武漢旅游發展投資集團為主導,組建一家武漢長江旅游客運碼頭建設運營平台公司,負責旅游客運碼頭整合集並提升具體實施工作,對長江游覽的旅游碼頭實行統一謀劃、統一建設、統一運營、統一管理。

  下一步,全省將繼續深入長江游覽游船企業和相關部門開展調研,進一步優化旅游客運碼頭規劃布局和建設運營管理體系,加強長江游覽問題整治,推進武漢旅游優質發展,更好地發揮旅游在推進武漢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中的應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