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第二屆湖北武漢鄉村旅游節惠民惠企促發展
發布時間:2019-08-16 10:33 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8-16

  為充分展示近年來湖北武漢鄉村旅游發展成果,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和旅游消費需求,拉動內需,促進經濟發展和鄉村振興,武漢市於8月至9月舉辦2019﹒第二屆武漢鄉村旅游節。近日,鄉村旅游節啟動活動在武漢黃陂木蘭天池景區舉辦。本屆鄉村旅游節以惠民惠企為宗旨,通過調動湖北各區政府、市民游客、旅游行業單位等各方面積極性,整合湖北武漢市政策扶持、節慶活動、宣傳營銷等多種資源,創新辦節模式,著力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促進鄉村旅游大發展。

  惠民利民,激活消費,擴大鄉村旅游客源市場

  每年暑期由於天氣炎熱,一般是湖北武漢鄉村旅游淡季。鄉村旅游節期間,為吸引更多市民參與體驗和消費,武漢市23家景區為市民提供50萬張免費門票,並開通6條鄉村旅游直通車線路,市民在指定地點免費乘車前往各鄉村景區游覽。啟動活動當天,惠民門票預定過萬,景區直通車免費車票秒空,惠民活動得到了市民積極響應。此外,武漢市6個新城區、27家景區組織開展28大類100余場旅游節慶活動,組織市級7大文藝院團,深入各鄉村旅游點,為游客零距離獻上11場專業演出,為廣大市民和游客奉獻豐富多彩的鄉村旅游大餐。為了方便市民出游選擇,武漢市正式發布了全市第二批30個美麗鄉村旅游點名單,並結合暑期旅游實際,推出了避暑、親子、親水、休閑度假四類武漢夏季特色旅游產品。通過科學引導,讓老百姓愛上鄉村旅游,積極參與體驗,共享旅游發展成果,同時也通過拉動內需,刺激消費,促進旅游市場繁榮,為旅游企業經營和發展創造良好的市場氛圍。

  惠企讓利,獎補兌現,激發旅游企業民間投資活力

  為鼓勵旅游投資,扶持鄉村景區提檔升級,促進鄉村振興,2017年,武漢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關於全域旅游大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和《關於加快旅游業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文件規定3年期內凡是年度投資超過1000萬以上旅游項目,武漢市政府按照投資額3%進行獎補,每個項目最高獎勵不超過100萬。2019年上半年,武漢全市共有12個旅游投資項目申報獎勵。經過企業自願申報、區文化和旅游部門初審推薦、第三方工程造價機構投資評估、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審核公示等程序,木蘭天池、木蘭水鎮、木蘭花鄉、脈地花都、野村谷郊野公園、錦裡溝、鳳娃古寨、紫薇都市田園、花朝河灣等9家景區符合旅游投資獎勵條件,其中有4家達到了最高100萬元獎勵標准。9家景區規劃總投資超過60億,2018年度實際完成投資總額超過2.5億元,其中木蘭水鎮、野村谷郊野公園為新建成開業旅游項目。鄉村旅游節啟動活動上對上述景區實施獎補兌現,總額達713萬元。通過獎補政策兌現,進一步增強旅游投資信心,激發民間資本投資旅游積極性,促進產業升級優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金融扶持,上門服務,扶持旅游企業做大做強提檔升級

  旅游項目建設投資大、周期長、回收慢、成本高,離不開金融機構大力支持。2019年6月湖北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與農業銀行武漢分行經過雙方友好協商,基本達成了武漢市鄉村旅游項目金融扶持框架協議。為落實這個協議,農行黃陂區支行迅速行動,主動與轄區旅游企業溝通洽談,提供上門服務,也與相關旅游景區達成了金融扶持意向。鄉村旅游節啟動活動現場,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和中國農業銀行武漢分行共同簽署了《鄉村旅游節對接計劃暨全面戰略合作協議》,農行黃陂區支行與黃陂區雲霧山景區和木蘭勝天負責人,共同簽署了銀企金融合作協議。兩個協議的簽署,為武漢旅游項目建設和發展起到了示范和引領作用。下一步會有更多金融機構服務旅游企業,參與旅游投資和建設。旅游企業在良好金融政策扶持和引導下,會發展更好更快。

  加大宣傳,擴大影響,進一步樹立旅游企業良好形象

  鄉村旅游節啟動活動現場,中央和湖北省市30余家主要新聞單位、50余位媒體記者全程參與活動報道。湖北日報、楚天都市報、長江日報、武漢晚報、武漢晨報等整版進行宣傳,武漢電視台、廣播電台等進行視頻、音頻報道。斗魚、抖音等新媒體都進行了現場直播。鄉村旅游節期間,長江日報還將做連續8期專版跟蹤報道。報道內容主要圍繞湖北武漢市70家美麗鄉村旅游點、23家參與惠民活動景區、6個新城區28個旅游節慶活動組織單位以及首批獲得投資獎勵10家旅游企業進行。新聞宣傳聲勢大、渠道多、力度大,對旅游企業形象樹立,增強企業信譽和榮譽感、自豪感都起到了良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