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武漢五項舉措大力發展文化事業
發布時間:2019-08-26 10:12 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8-26

  湖北武漢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兼容並蓄,自古就是荊楚文化重鎮。近年來,武漢市以文化體制改革為先導,積極繁榮公益文化事業,發展壯大文化產業,持續改善文化民生,文化建設成績顯著。

  一是文藝精品工程碩果累累。近年來,以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為龍頭,武漢市打造了琴台音樂節、武漢國際雜技藝術節、中華優秀戲曲文化藝術節等一批具有武漢特點的文化品牌。創作生產了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力的優秀文藝作品。

  二是普惠型、全覆蓋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基本構建形成。近年來,武漢地區公共文化實現了從單一服務型向服務經營型轉變,持續推動公共文化資源標准化均等化建設,實現由小文化、專題文化、特色文化向大文化、廣場文化、社區文化、基層文化轉型。

  三是群眾文化活動形成特色。經過多年的培育和扶持,武漢市現有武漢郵政藝術團、星海合唱團、武漢市老干部合唱團等社會文藝表演團體達70余支,打造出“武漢之夏”、漢口江灘大舞台、城市劇場“周周演”等群眾文化活動品牌,以及木蘭藝術節、濱江之春、歸元廟會等區域性群眾文化活動。

  四是文博非遺事業發展到了新的高度。2019年,盤龍城遺址博物院試運行開放。武漢自然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截至目前,全市有博物館、紀念館116家,其中,國有博物館、紀念館28家、民辦博物館44家,行業博物館44家。文物發掘能力和保護水平全面提升。發掘古墓300余座,出土文物2000余件。不斷強化文物保護和利用力度,現有市級以上文保單位282處,其中國家級29處、省級108處、市級145處。強化非遺保護的法治保障,在全國副省級以上城市中率先施行了《武漢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條例》。

  五是文化產業蓬勃發展。武漢文化產業經過多年的發展,逐步形成了由文化事業單位引領、以市場化原則運營、以服務市民文化生活和發展文化經濟為目標的文化產業。近年來,社會娛樂文化產業全面發展,琴台大劇院管理公司年營業收入5000萬元,位居全國保利院線第三名,琴台大劇院入選全國十大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