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武漢七大舉措推進鄉村文化旅游
發布時間:2019-11-04 12:38 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11-04

  今年以來,湖北武漢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鄉村旅游發展的各項決策部署,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不斷促進鄉村旅游提質增效。

  一是建設全市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制定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補助資金申報方案,推進公共文化資源向農村傾斜,加快補齊農村公共文化服務短板。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會同市財政落實1200萬資金,全部下撥到4個新城區用於農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

  二是建設農村智能廣播系統。圍繞充分發揮“村村響”廣播教育娛樂功能,指導各區進一步加強農村智能廣播系統的日常運行維護建設。截至目前,武漢全市4個新城區共組織大規模巡檢6次,出動檢修人員96人次,更新、修復設備12台,處理電源故障16起,信號故障23起,確保系統正常運行。

  三是建設農村旅游廁所。積極開展旅游廁所新改擴建設,制定2019年度武漢市旅游廁所服務於管理考核機制,推行湖北省農村“廁所革命”工程建設技術指南和技術導則,推進旅游廁所標識革命工作,進一步優化農村旅游廁所建設。截至目前,完成了全市農村旅游廁所的立項選址工作,完成了51座農村旅游廁所的建設工作。

  四是開展送戲下鄉文藝演出活動。充分發揮紅色文藝輕騎兵作用,扎實組織7個武漢市直專業文藝院團和4個區屬文藝院團,挖掘鄉村傳統文化和鄉俗風情,深入開展“送戲下鄉”演出活動。截至目前,武漢市區開展“送戲下鄉”專項演出活動47場,村民反響熱烈。

  五是開展流動展覽進村活動。組織武漢全市博物館、紀念館深入開展“流動展覽進農村﹒文化惠民暖人心”活動,重點安排辛亥革命博物館、八七紀念館、八路軍辦事處舊址紀念館等單位送流動展覽進村級文化活動中心、進學校,加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力度,進一步深厚廣大群眾熱愛家鄉、振興鄉村的情懷。

  六是舉辦第二屆鄉村旅游節活動。活動期間武漢全市鄉村旅游景區推出了28類100余場主題活動,全市7家頂級文藝院團進入景區為市民和游客演出。同時,全市23家景區為市民提供50萬張免費門票,全方位搭建鄉村旅游宣傳推廣平台。

  七是開展旅游規劃扶貧。列支財政資金180萬元,繼續採取智力扶貧方式,在4個新城區,遴選了27個具備旅游開發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村和具有較強扶貧帶動作用的旅游村開展旅游規劃扶貧。該規劃嚴格依據《旅游扶貧村規劃導則》,結合各村發展實際以及資源特色,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策”要求,制定切實可行,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旅游扶貧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