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作 
執行團隊培訓班在武漢開班
發布時間:2019-12-05 09:0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05

  12月2日,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的全程指導下,由國家圖書館中國記憶項目中心、湖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華中師范大學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中心共同舉辦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作執行團隊培訓班在湖北武漢開班。來自全國各地的非遺保護中心及傳承人記錄團隊工作人員共140余人參加了為期5天的培訓。

  傳承人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活態傳承的關鍵。對傳承人開展搶救性記錄,將傳承人對傳統文化的深刻理解、對自身在傳承實踐中掌握的精湛技藝,通過數字化多媒體的手段,全面、真實、系統地記錄下來,為後人傳承、研究、宣傳、利用非物質文化遺產提供寶貴資料,對更好地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自2015年起,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已連續組織開展了5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的記錄工作。

  此次培訓班採取實例分析與田野觀察相結合的方式,在課堂教學基礎上,選取湖北省具有代表性的傳承人進行實地拍攝,對記錄工作中影像記錄、口述史訪談與文獻收集等實操層面進行有針對性的培訓。培訓班邀請了多位專家授課,學員在分組完成田野觀察與實踐後,形成田野實踐報告並進行成果匯報,由專家進行點評。(王永娟 胡高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