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哈爾濱“非遺保護—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展示展演活動舉辦
發布時間:2017-06-12 10:31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12

  為慶祝首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深入貫徹落實《非物質文化遺產法》和《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弘揚和傳承我國優秀的傳統文化,由黑龍江省文化廳、哈爾濱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道裡區人民政府主辦,哈爾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承辦,哈爾濱市中央大街步行街區管理處協辦的主場城市活動——“非遺保護—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展示展演活動於6月10日至11日,在防洪紀念塔萬達廣場隆重舉行。黑龍江省文化廳廳長張麗娜、副廳長孟祥武以及哈爾濱市相關領導出席啟動儀式。

 

  孟祥武在啟動儀式上致辭。他表示,黑龍江省文化遺產是國家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全國文化遺產寶庫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廣大文物、非遺工作者辛勤努力下,黑龍江省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實現了“在保護中傳承、在開拓中前進”的目標,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績。今後,希望大家以更加積極的工作效率和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使黑龍江省的文化遺產煥發出更加奪目的光彩,為實現建設邊疆文化大省的目標而奮斗。

 

  為了更好地宣傳展示黑龍江省非遺項目風採,此次活動從全省286個非遺項目中精選了傳統手工技藝、傳統美術、傳統醫藥、傳統舞蹈、傳統音樂和曲藝等類別的60個非遺項目進行現場展示展演,展線達160米,展演節目時長70分鐘。

 

  展示現場熱鬧非凡、人頭攢動,全省非遺項目借此機會得以匯聚一堂,集體亮相。包括來自哈爾濱的國家級非遺項目方正剪紙、麥秸工藝、老湯精配制,綏化的海倫民間刺繡、傅清超滿族剪紙、蘭西挂錢、牡丹江的中醫正骨、七台河的勃利黑陶、古箏制作技藝、傳統刀劍鍛造技藝等非遺項目,在展示首日就吸引大批中外游客駐足觀看,現場制作的非遺工藝品更是傳遞出龍江特色文化,成為活動的一大亮點。現場非遺表演場面宏大,盛況空前,十余個富有黑龍江地方特色的非遺項目表演節目贏得觀眾掌聲不斷。《東北大鼓》唱辭唯美抒情、曲風簡潔獨特,《二人轉小帽》高亢嘹亮、腔調婉轉多變,這些精彩的非遺表演讓現場的中外游客和廣大市民酣暢淋漓地體驗了一把“非遺大餐”。

  據悉,近年來,在黑龍江省各級政府的高度重視下,文化部門在挖掘、普查、搶救、保護、傳承非遺項目方面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僅哈爾濱市已開展的五個批次非遺項目征集工作,便累積保護了161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其中國家級非遺項目6項,省級非遺項目70項,市級非遺項目85項,位列全省之首。其它各地市非遺保護工作也蓬勃開展,取得喜人成績。(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