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召開2017年全省文化產業工作培訓會議暨銀企對接會
發布時間:2017-07-12 10:22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7-12

  7月5日,黑龍江省文化廳會同中國人民銀行哈爾濱中心支行在哈爾濱召開2017年全省文化產業工作培訓會議暨銀企對接會。省文化廳巡視員綦軍和人民銀行哈爾濱中心支行副行長張會元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傳媒大學經管學部學部長兼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文化部文化產業專家委員會主任范周作專題培訓和政策解讀。全省各市(地)和農墾、森工17個文廣新局、100家文化企業和24家金融機構共200余人參會,是近年來黑龍江省召開的一次規模最大的文化產業專題工作會議,達到了統一思想共識、總結交流經驗、明確任務目標、拓展工作視野的目的,必將推動全省文化產業工作不斷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一、推廣成熟做法經驗,促進形成可借鑒復制的工作模式。會上,省文投集團等4家文化企業和省中行等3家金融機構代表作了交流發言,介紹了企業運營模式及成效、項目建設及融資需求、創新信貸產品和金融服務方式,體現了對文化產業發展規律和文化金融深入合作必然趨勢的准確把握,為廣大文化企業帶來了啟迪和借鑒。3家銀行和6家文化企業進行了現場簽約,一次性授信54億元,為推動銀企緊密對接、破解融資難題發揮了示范引導作用。

  二、研判宏觀形勢和政策機遇,提振文化企業發展信心。會議指出,當前黑龍江省文化產業發展正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政策優勢明顯、宏觀形勢有利。一是國家出台一系列促進文化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省裡相繼出台配套措施和實施方案,為文化產業加快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二是經濟增長動力出現新的重要變化,消費結構呈現向文化領域轉型的明顯趨勢,文化消費需求正在加速釋放,為文化產業做大做強拓展了發展空間。三是推進文化產業領域供給側改革,實現更高層次的文化產品和服務供需平衡,為文化產業調整升級提出了更高要求。四是借勢“互聯網+”,推進文化產業在內容創作、傳播方式、表現手段和營銷模式等方面顛覆理念、重塑流程,為文化產業創新變革提供了平台支撐。

  三、明確思路目標和重點任務,推進文化產業工作登台階上水平。會議強調,全省文化產業戰線要緊緊圍繞“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的戰略目標,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和文化部工作部署,貫穿“文化企業提檔升級、文化產業提質增效”工作主線,調整工作重心、抓住關鍵環節,進一步開創文化產業工作的新境界和新成效。一是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突出高水平謀劃生成項目、大力度推動項目實施和動態化推進項目管理,重點抓好總投資792.9億元的100個重點項目落地開工和加快建設。二是積極引導擴大文化消費。著力推進哈爾濱和牡丹江國家級文化消費試點工作,盡快形成體現一般規律性和普遍適用性的可復制推廣的消費模式。三是有效推進文創產品開發。堅持試點先行,盡快在省博物館等5家國家級試點實現政策突破落地和文創產品開發實效。推動擴大合作,調動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全產業鏈條開發運營。加強推廣引導,營造良好社會氛圍。四是全面深化文化金融合作。健全完善文化部門與金融機構會商工作機制,通過業務培訓、項目對接等方式促進銀企對接,引導金融機構創新推出適應文化企業多樣化需求的融資產品和服務模式,破解文化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的問題。五是切實用好各類專項資金。重點提高中央財政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爭取成功率,推進文化領域推廣運用PPP模式,盡快實現文化旅游基礎設施利用國家專項建設基金新的突破,改進省級文化產業專項資金扶持方式。

  四、提出具體工作要求,推動文化產業工作提升效能和地位。會議要求,順應形勢變化需要,文化產業管理干部要練好內功、打好基礎、抓好落實。一是要積極主動作為。進一步加強對新領域工作和新政策規定的學習掌握、加強對文化產業發展現狀趨勢的研究把握、加強對經濟管理部門工作經驗的借鑒吸收,自覺主動地按照產業發展規律和市場經濟落地推動工作高效開展。二是要夯實工作基礎。建立文化系統數據調查機制,力求數據報送及時、完整、准確,經得起推敲、用得上決策。逐級建立文化產業專家委員會,借助外腦加強工作力量。加快培養打造一支講政治、有文化、懂經濟的文化產業干部隊伍。三是要加強協作配合。積極主動地與發改、財政、商務、國土、金融、稅務等綜合經濟管理部門加強溝通協調,推動文化產業納入其工作視野和支持范圍,促進形成工作合力。(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