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2018年黑龍江省藝術創作工作會議暨省舞台藝術創作中心年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8-04-24 10:28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 2018-04-24

  4月18日,黑龍江省文化廳在哈爾濱市召開2018年全省藝術創作工作會議暨省舞台藝術創作中心年會。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全國藝術創作工作會議、黑龍江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關於藝術工作的系列部署,總結交流過去一年來全省藝術創作工作情況,安排部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藝術創作生產工作,進一步動員和組織全省各級文化部門、專業藝術院團和文藝工作者積極投身藝術創作,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推動文化強省和文明新龍江建設作出新的貢獻。

  會議由省文化廳巡視員綦軍主持。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麗娜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文化廳副廳長於峰傳達了全國藝術創作工作會議精神。哈爾濱、齊齊哈爾、牡丹江、佳木斯、大慶、雞西、綏化等市(地)代表匯報了本地藝術創作的亮點、經驗以及下一步安排。楊利民、費守疆、黃愷、王舉、王明喜等藝術家代表圍繞藝術精品創作特別是現實題材創作暢所欲言。各市(地)文廣新局負責同志、省直文藝院團長、省舞台藝術創作中心成員參加了會議。

  會議指出,2017年,全省文化部門和廣大藝術工作者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加強文藝工作的決策部署,深入開展“創藝術精品,講龍江故事,闖演藝新路”活動,大力實施藝術精品創作工程,全省藝術創作呈現出可喜的變化。一是藝術創作成果豐碩,創排了一批具有黑龍江省特色的優秀作品,藝術創作生產實現了新突破,形成了“小高原”﹔二是藝術活動精彩紛呈,高質量舉辦了第三屆遼吉黑蒙四省區地方戲曲優秀劇目展演、第六屆龍江劇“白淑賢”杯調演暨小戲小品比賽、2017年全省新劇目調演,以及全省第七屆聲樂器樂比賽等賽事活動,涌現出一大批新人新作﹔三是駐場演出再創新高,策劃了夏、冬兩個季駐場演出,全省全年駐場演出總量近10000場,比2016年翻了一番多,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五是人才培養成效明顯,先後舉辦各類專業藝術人才培訓班7期,培養優秀專業人才295人,進一步夯實藝術創作基礎。

  張麗娜在講話中強調,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也是藝術創作繁榮發展的關鍵時期。全省文藝戰線和文藝工作者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的文化思想和黨的十九大關於文化建設的重要部署,深刻把握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對文化工作的要求,牢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神聖使命,抓住建設文化強省和文明新龍江這個核心要務,增強責任意識,堅守創作使命。一是要切實提高對藝術創作重要性的認識,把藝術創作作為本單位工作的重點任務,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超前謀劃、扎實推動﹔二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標准,深入實施重點現實題材文藝創作工程,努力推出更多舞台藝術精品力作﹔三是完善藝術創作生產體制機制,加強藝術創作扶持﹔四是要加強藝術創作人才隊伍建設,培養高水平創作人才﹔五是要發揚藝術民主學術民主,提升藝術原創力和藝術創新。

  當日上午,黑龍江省舞台藝術創作中心年會舉行。會議由省藝術研究院院長、省舞台藝術創作中心秘書長譚博主持,召開了舞台藝術創作中心理事會議,省文化廳副廳長於峰宣布了省舞台藝術創作中心新一屆理事會名單和中心成員名單。會議討論並通過了《黑龍江省舞台藝術創作中心組織章程》,並就藝術創作重點進行了討論,省文化廳巡視員、省舞台藝術創作中心理事長綦軍作了總結講話。新一屆的舞台藝術創作中心,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完善職能,凝聚、鞏固了省內外較有影響力與代表性的編劇、導演、作曲、舞美等創作力量,將為推動黑龍江省新時代舞台藝術創作生產發揮積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