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2018年度黑龍江省夏季駐場演出新聞發布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8-05-02 10:32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 2018-05-02

  4月28日上午,2018年度黑龍江省夏季駐場演出新聞發布會召開。黑龍江省文化廳副廳長於峰出席新聞發布會並作主旨發布。哈爾濱音樂廳總經理、哈爾濱交響樂團團長曲波,省歌舞劇院副院長王瑩,哈爾濱大劇院院長辦公室主任董千策,哈爾濱萬達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演藝部經理孫藝桐出席發布會並結合實際情況作專題推介。

  2018年度黑龍江省夏季駐場演出活動從5月1日起至10月31日,歷時6個月,全省總演出場次將達到6300余場,創夏季演出歷史新高。本年度夏季駐場演出有如下幾個特點:

  全省文藝院團廣泛參與。今年夏季的駐場演出活動匯聚了幾乎所有省、市、縣主要文藝團體及有關劇場,演出形式涵蓋交響樂、民樂、冰上雜技、京劇、評劇、龍江劇、話劇、音樂劇、兒童劇、歌舞、曲藝、二人轉等。

  省直文藝院團全員參與,將演出近900場。其中,省歌舞劇院將全新推出歌舞《百年哈爾濱》、音樂劇《女神胡》,以及交響音樂會、民族音樂會等﹔省曲藝團將繼續在工人文化宮和友誼宮上演“百樂匯”《相聲大會》,推出更多相聲新作﹔省雜技團將在冰雪大世界上演《龍江冰秀》,為廣大觀眾在炎炎夏日送去暢爽快意﹔省京劇院是“全國十大重點京劇院團”之一,近年在冰城掀起了一股京劇熱,今夏將為戲迷們奉上《楊門女將》《八珍湯》等二十余部傳統戲﹔省龍江劇藝術中心作為國家級地方戲曲重點院團,每周將演出龍江劇精品折子戲晚會,同時與哈爾濱中泰文化公司聯合推出了民族歌舞劇《月光下的神鈴》以及兒童劇﹔省評劇藝術中心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單位,將給廣大戲迷帶來《劉巧兒》《楊三姐告狀》等經典劇目。

  哈爾濱市直文藝院團及劇場將演出1400余場。其中,哈爾濱話劇院將演出話劇《不忘初心》,哈爾濱歌劇院將推出《永恆的歌聲》系列之二——中外歌劇選段演唱會,哈爾濱兒童藝術劇院將演出《白兔奇遇記》等多部兒童劇。

  齊齊哈爾、牡丹江、大慶等省內各地,結合自身特點推出了《雜技精品薈萃》主題晚會、話劇《蕭紅》、音樂會《遇見莫扎特》、情景歌舞《絲路情匯﹒歌舞悅》、龍江劇《扶貧小豆包》《紅蘆葦》等形式多樣的文藝演出近1500場。

  此外,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太陽島、萬達主題樂園、五大連池、興凱湖、連環湖、鳳凰湖等旅游景區也推出了歌舞雜技《風情太陽島》、水上聲光秀、音舞詩畫《映像伊春》《意象﹒漠河》等各具特色的駐場演出,共計2600余場。

  堅持高質量高水准。經過幾年的推動與發展,駐場演出活動為全省藝術院團搭建了常演不斷的平台,也成為各院團年度演出任務的重頭戲,院團在堅持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前提下,都對演出內容精心設計、精挑細選,對演出質量精益求精,特別是針對推動哈爾濱“音樂之城”建設,突出精品化與國際化,策劃推出了一系列高端演出。如,省文化廳重點策劃了11台主題鮮明、內容豐富的精品演出進入哈爾濱音樂廳,包括《獻給拉赫瑪尼諾夫》《聖彼得堡三杰》《永恆的格裡格》《天方夜譚》《音樂瞬間》等7場交響音樂會,《5月鮮花》《華彩金秋》等3場民族音樂會和《永恆的經典——現代京劇交響演唱會》﹔哈爾濱音樂廳和哈爾濱交響樂團推出了《龍江兒女情 藝苑家鄉人》、“音樂下午茶”等10余個系列演出近百場﹔哈爾濱老會堂音樂廳將深度做強“室內音樂會”和“中外聲樂作品音樂會”﹔環球劇場將上演《絲路狂想馬克西姆2018跨界鋼琴演奏會》以及多台明星演唱會、品牌兒童劇等﹔哈爾濱大劇院將推出國際戲劇節、國際舞蹈節等高水准系列展演以及4大系列演出百余場。

  堅持文化惠民。省文化廳將繼續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對開展駐場演出的重點院團給予一定的補貼扶持,推動文藝院團面向廣大觀眾開展低票價惠民演出,更好地發揮國有文藝院團在普及高雅藝術、傳承傳統文化和豐富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方面的示范引領作用,更好地培育、規范、引導龍江的演藝市場繁榮發展。今夏推出的6000多場演出中,除哈爾濱大劇院、哈爾濱音樂廳、環球劇場等一些純商業化運作的外請演出和一些民營院團演出外,其余文化系統院團的演出幾乎都主打30元、50元、80元不等的惠民票價,使觀眾低票價欣賞到高質量演出。省文化廳將進一步做好演出宣傳,主要通過“文化龍江”微信平台和“哈爾濱文化咨詢網”及時推送演出信息。歡迎更多觀眾走進劇場、音樂廳感受舞台藝術的魅力,共同做“音樂之城”建設的主人,使夏季演出季成為龍江人獨特的嘉年華。

  根據省政府關於推動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助力哈爾濱“音樂之城”建設的有關部署,黑龍江省文化廳於2014年策劃啟動了夏、冬兩季駐場演出活動。幾年來,活動范圍由省城哈爾濱拓展到全省,活動時間由每年六個月延長到近一年,演出場次由最初的千余場增加到去年的近萬場,演出的內容形式更加豐富多元,有力營造了黑龍江省文化藝術氛圍,助推了黑龍江省旅游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