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質”“量”有機結合 推動群文建設提檔升級
發布時間:2018-05-15 09:5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5-15

    中國文化報駐黑龍江記者張建友報道:日前,黑龍江省第三屆農民文化節的展演展覽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中。由於採用“海選+培訓”的模式,本屆農民文化節無論是參與隊伍的數量還是作品的質量都有了更大的提升。正在准備匯演節目的農民演員王靜表示,農民文化節是百姓的舞台,可以展示自己、鍛煉自己、提升自己。

    黑龍江省文化廳廳長張麗娜說,“量”可以優化群文建設環境,“質”可以增加百姓的文化自信,隻有把“量”和“質”有機結合,才能推動黑龍江省群文建設提檔升級。

    擴大數量:讓更多群眾走向“精神富裕”

    據統計,自2014年以來,黑龍江省先後投入30多億元資金用於文化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文化工程建設、公共文化場所免費開放、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及開展文化惠民活動。截至目前,共建成博物館215個、圖書館106個、群藝館(文化館)148個,街道文化站617個、鄉鎮文化站900個和社區文化活動室1487個、村級文化活動室7298個,為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打下良好硬件基礎。

    同時,面對廣大群眾對於“文化滋補”的熱切期盼,黑龍江省文化系統除了在硬件建設方面加大投入,更注重“軟件升級”,積極培養“文化帶頭人”,打造群文隊伍。如今,全省已有“文化帶頭人”6萬多名,遍布城鄉的群文隊伍2萬余支,極大地豐富了群眾的精神生活。

    提升質量:打造群文活動品牌

    “量”擴大了,“質”也在不斷提升。黑龍江省通過舉辦省內外比賽、匯演、展覽展示等,積極提升群文活動質量。尤其是通過各種比賽、交流,讓眾多群文團隊與個人的文藝水平得到提升。綏棱縣的農民畫、鐵力市的大合唱、遜克縣的小品小戲、方正縣的兒童劇等高質量的群文品牌就是在比賽中逐漸打磨而出的。

    同時,黑龍江省還將開展群文活動和培育群文品牌相結合,打造出多個群文活動品牌。大慶市“書香大慶”閱讀活動、哈爾濱市阿城區版畫等各級群文品牌,都憑借其高質量而聞名省內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牡丹江市,該市精心打造的“舞動全城”“夕陽之星”“走進音樂廳”等八大群文品牌,不僅受到了全省甚至全國范圍內的關注,還為黑龍江省培養出了一大批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文藝骨干。

    培訓助力:群文建設“質”“量”同步提升

    2016年初,黑龍江省以開展“結對子 種文化”活動為抓手,加大對廣大文藝愛好者的培訓力度,兩年來,全省各級文化機構與基層單位或個人結成幫扶對子4.6萬多對,有效助力群文建設“質”與“量”的同步提高。

    2016年,齊齊哈爾市富裕縣舉辦了“草根文藝明星電視大賽”,最終評出了100位“草根明星”,這些“草根明星”回到各自工作生活地組建了200多支群文隊伍,對當地群文隊伍建設起到了極大的幫助作用。此外,富裕縣還從這些“草根明星”中選拔出了10位善於組織協調的“文化能人”並分別聘為10個鄉鎮文化站的管理員,這一做法成為全省“結對子 種文化”的優秀案例。

    2017年初,利用“結對子 種文化”打下的基礎,黑龍江省文化廳又在全省展開了“百萬文化能人大培訓”活動,2017年全年培訓包括文化志願者、文藝骨干、“文化帶頭人”等290萬人次。其中,培訓基層文藝骨干30多萬人次,讓近萬人依靠不斷提升的文藝技能“走出去”——到周邊村屯、鄉鎮、區縣,甚至市、省開展演出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