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文化志願服務呈現三大顯著新變化
發布時間:2018-06-07 10:18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 2018-06-07

  5月29日,黑龍江省文化志願服務團隊授旗儀式在黑龍江大學體育館隆重舉行。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張效廉,省政府副秘書長邢愛國以及省文化廳、省文明辦、省文聯、省民政廳、省廣播電台、黑龍江大學、哈爾濱市等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出席儀式並為全省優秀文化志願團隊進行授旗。近年來,黑龍江省文化志願服務工作堅持以政府為主導,發動廣大群眾和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在網絡構建、載體創新、規范管理、品牌打造等方面開展了大量探索,全省文化志願服務呈現積極向上的發展態勢。

  文化志願服務規范化水平進一步提高,文化志願者已經成為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力量

  目前,全省文化志願服務隊(站、所)已達2700多支,文化志願者發展到近20萬人,比2015年增加了16萬人,實現了較快增長,年服務時間達到100多萬小時,參加活動33萬多人次,服務對象達400多萬人次。哈爾濱、綏化、牡丹江、齊齊哈爾等4個地市和10余個縣(市、區)制定了文化志願服務規章制度,一大批文化館也制定了文化志願服務管理制度和工作規范,有效保障了文化志願服務開展。密山市培育各類群眾文化團體300多支,年演出5000多場,參與人數達12萬人次,觀看群眾達40多萬人次,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密山群眾文化現象,文化志願者王萍被評為2016中國文化館十大榜樣人物,2017年榮獲第四屆“CSR中國文化獎”優秀公益獎。綏化市蘭西縣紅光鎮的黃海玲個人投資25萬元,建成了240多平方米的文化大院和300多平方米的文化廣場,組建了藝術團、秧歌隊、曲藝團等八支文藝隊伍,成員也由七年前的十幾人發展到現在的200多人,共演出300多場次,觀眾達20余萬人次,極大豐富了百姓文化生活,2017年黃海玲文化大院藝術團被評為全國優秀文化志願團隊。木蘭縣吉興鄉文化站招募了100名文化志願者,組建文化志願者團隊10個,參與人數2000多人,率先在全省實現了村村有文化團體的目標。遜克縣文化志願者湯艷庭創排的戲劇小品《一定要找到你》,在2017年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5000多個作品中脫穎而出,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獲群星獎。

  文化志願示范性活動發揮出品牌效應,帶動基層文化志願服務活動蓬勃開展

  全省各級文化志願團隊積極參與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辦組織開展的各類文化志願示范活動,共實施項目40余個,500多名文化志願者參與其中,舉辦演出、講座和展覽30多場。2017年,省文化廳組織的《黑龍江省文化志願者甘肅行暨黑龍江版畫作品展》被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辦評為“春雨工程”——全國文化志願者邊疆行服務示范活動典型案例。五大連池市群眾藝術館的“心系革命老區 打造精彩生活”文化志願服務活動、綏化市青岡縣圖書館的“書香滿青岡 百日誦讀活動”被評選為全國基層志願服務活動的典型。安達市的“不忘初心、志願傳承”文化志願活動團隊在當地影響廣泛。綏化市的“寒地黑土、金色舞台”、 雞西市的“興凱湖之夏”、遜克縣的“百姓春晚”等活動,把老少皆宜、雅俗共賞的文化服務項目送到百姓身邊,成為當地具有影響力的文化志願公益品牌。

  “結對子 種文化”載體優勢明顯,推動文化志願活動創新了服務形式、拓展了服務領域、提升了服務效能

  全省各類公共文化場館和各級文藝院團積極按照省文化廳關於開展“結對子、種文化”活動安排部署,積極組織文化志願者深入農村、社區,重點面向空巢老人、留守兒童、農民工、殘疾人和生活困難群眾開展服務,緩解了基層公共文化服務人員不足和公共文化產品供給短缺的情況。全省共結成幫扶對子6300多支,培訓基層文藝骨干17萬多人次,打造了農民文化節、社區文化節、好歌大家唱、廣場舞大賽、草根大舞台等一批特色文化品牌。省圖書館聯合各市縣圖書館組成500多支“種文化”小分隊,與1000多個基層單位結成文化服務對子,受到基層廣泛認可。省群藝館開展了“百館千站”進基層大培訓活動,採取“培訓+觀摩+匯報演出”形式,舉辦各類培訓100多期,受訓人員10000多人。哈爾濱市圖書館開展了“文化暖心,點亮生活”視障讀者文化志願服務,已連續堅持了12年,已累計為視障讀者服務2.1萬人次,讓盲人讀者找到了精神歸宿。綏棱縣利用農民畫、黑陶、二人轉等縣內特色文化資源,先後與伊春、肇東、賓縣及吉林省東豐縣等地結成對子,拓展結對資源,提升創作技能。省雜技團在30所高校開展了《雜技與魔術賞析》演出活動,設置了“大學生魔法課堂”,通過定期培訓、贈送道具等方式,幫助高校成立了16個魔術社團,實現了“進一所校園建一個社團”的傳播高雅藝術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