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中俄旅游合作風景這邊正好
發布時間:2018-06-19 09:48 來源:黑龍江日報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黑龍江日報 2018-06-19

  “2017年,有90多萬名中國游客通過免簽的方式來到俄羅斯旅游,比2012年增長了150%。”哈洽會期間,在“中國俄羅斯歡樂暢快游”中俄地方旅游合作交流活動中,俄羅斯“世界無國界”旅游協會代表福爾克這樣說。

  據了解,2017年中國赴俄旅游人數達150萬人次,中國成為俄羅斯的最大外國客源地﹔同時,中國位列最受俄羅斯游客歡迎的第三大國家,中國2017年接待俄羅斯游客達230萬人次,較2016年增長19.5%。福爾克說:“希望中俄兩國更好地加強旅游交流與合作,未來赴俄的中國游客每年能夠達到600萬人次。”

  默契攜手 地方旅游發展良好

  第二十九屆哈洽會繼續為中俄地方間交流搭建平台,也為雙方旅游實現更深層次的合作提供著更多機遇。參會的中國政府上海合作組織事務特別代表兼上合組織中方國家協調員孫立杰大使說:“黑龍江是中方開展對俄地方合作最早的省份,合作基礎好、成果多,為促進中俄地方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地方合作已經成為中俄務實合作的亮麗名片和連接兩國民心的堅實紐帶,走進新時代,中俄地方合作大有可為。”

  黑龍江有著中國最重要的對俄邊境旅游區,是“一帶一路”建設東部陸海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黑龍江與俄羅斯5個州區交界,是擁有最長中俄邊境線的省份。從上世紀80年代發展邊境旅游開始,與阿穆爾州、濱海邊疆區、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猶太自治州、外貝加爾邊疆區等俄羅斯毗鄰地區旅游部門建立了友好合作關系。近年來,黑龍江還積極發展與車裡雅賓斯克州及薩哈林州等俄羅斯其它相關地區的旅游合作,並延伸向俄羅斯的歐洲地區。

  在16日舉辦的中俄地方旅游合作交流活動上,省旅游委主任錫東光說:“經過多年努力,目前黑龍江對俄旅游合作交流取得長足發展,形成了以哈爾濱、牡丹江、佳木斯等中心城市為依托,以黑河、綏芬河、撫遠等沿邊口岸為通道的邊境旅游發展格局。旅游產品供給更加豐富,圍繞俄羅斯游客需求,不斷推出哈爾濱休閑娛樂、五大連池礦泉療養、大慶及齊齊哈爾溫泉度假、鏡泊湖及興凱湖觀光度假、亞布力滑雪度假等多種類型的旅游產品。旅游經營主體不斷壯大,全省現有旅行社781家,其中出境游組團社98家、邊境游組團社118家,是全國有邊境旅游經營權最多的省份之一。旅游交通更加便利,開通了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哈巴羅夫斯克、雅庫茨克、葉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亞、克拉斯諾亞爾斯克、莫斯科等城市的空中航線,車裡雅賓斯克的航線即將復飛。黑河積極推進黑龍江大橋和跨江索道建設,綏芬河實現盧布自由流通,出台‘俄羅斯入境游客區域免簽’政策。”

  突出特色 邊境旅游各放異彩

  世界旅游聯盟秘書長劉士軍在參加幾天前在哈爾濱舉辦的2018中國黑龍江國際生態旅游峰會時說,黑龍江是全國生態資源最為富集的省份之一,又處於東北亞的中心腹地,向北向西陸路可經俄羅斯抵達波羅的海沿岸﹔向東可經俄羅斯的港口出海,區位優勢明顯,這給邊境游帶來了商機。

  黑龍江擁有25個邊境口岸,其中13個口岸開展了中俄邊境旅游異地辦照業務,出境旅游非常便利。我省開展赴俄團體旅游免簽業務的旅行社近日剛剛增加到151家,黑龍江團隊赴俄出境游業務更加便捷有效。如今,通過黑龍江口岸入境的俄羅斯游客佔全國俄羅斯游客接待總量的半壁江山﹔另有數據顯示,僅2016年,中國赴俄游客145.94萬人次,經黑龍江省赴俄游客52.84萬人次。

  2014年國務院確定哈爾濱為中俄合作的中心城市,綏芬河對面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羅斯遠東地區最大的軍港,撫遠對面的哈巴羅夫斯克是俄羅斯遠東最大的城市,黑河對面的布拉戈維申斯克是阿穆爾州首府。在全省加大對俄旅游力度的大格局下,各地因地制宜發揮自身優勢,加快發展特色邊境旅游。

  哈爾濱圍繞建設對俄旅游中心城市的目標,大力拓展俄羅斯客源市場,舉辦了多種形式旅游推介與宣傳活動﹔積極開發對俄航線,創造便利交通條件﹔開發特色產品和線路,吸引中俄游客互為旅游目的地。今年夏季還開發了俄式風情探尋等10種創意玩法和俄式庄園度假等10條精品旅游線路,以哈爾濱為中心,向俄羅斯推廣哈爾濱是俄羅斯人喜愛的旅游城市,把哈爾濱建設成俄羅斯人的旅游樂園。數據顯示,2017年哈爾濱僅通過旅行社組織赴俄旅游9萬人次,通過旅行社組織接待入境過夜俄羅斯游客10萬多人。

  黑河與俄方共同制定了《中俄雙子城旅游發展總體規劃》,相繼開發多條邊境旅游線路及康養觀光、休閑購物等邊境游項目。僅今年一季度,黑河邊境旅游收入2.7億元,同比增長19.8%。五大連池2017年接待俄羅斯康療和養老人員9萬人次,同比增長12.5%。黑龍江大橋將在2019年開通,雙方跨境旅游通道將更加完善快捷。

  牡丹江是中國重要的對俄經貿城市,是中國游客赴俄領略異國風情和俄游客到中國旅游的目的地和中轉站。2017年,牡丹江接待俄游客69萬人次。牡丹江至符拉迪沃斯托克航線預計7月份復航,哈牡高鐵今年年底將正式開通,方便中俄游客在牡丹江出入境。

  經貿搭台,我省對俄旅游風生水起,通往國內外目的地的交通通暢便捷,國際和地區航線增多,對俄旅客運量佔東北地區85%以上。通過哈洽會做好橋梁和紐帶,我省促成前來參加哈洽會的天津市、重慶市、四川省、吉林省、秦皇島市等地的旅游部門,與俄羅斯建立聯系,開展合作。省旅游委主任錫東光說,我省今後將進一步密切與俄羅斯相關州區旅游合作,聯合開發精品旅游線路,合作開展旅游產品營銷,共同提升旅游服務質量,合力改善旅游環境,吸引更多的游客相互暢享邊境游。而作為“中蒙俄經濟走廊”的重要節點和全國對俄沿邊開放的前沿地帶,黑龍江將全面發揮中俄旅游交流大通道的優勢,為國內相關地區開展對俄旅游合作交流搭建平台,為促進中俄兩國地區間旅游合作、經濟發展起到更好的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