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世居少數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匯報展演活動舉行
發布時間:2018-08-03 10:12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 2018-08-03

  8月1日,由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辦,哈爾濱市南崗區文化館承辦的黑龍江省世居少數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匯報展演活動在哈爾濱市南崗區文化館第二館址舉行。

  此次活動是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托,為接待“第12期東盟—中日韓(10+3)文化人力資源開發合作研討班”赴黑龍江參觀訪問而舉行的專題匯報展演活動。活動分為全省非遺工作專題匯報、非遺精品展、社區民眾非遺互動和世居少數民族專場演出四大板塊。

  全省非遺工作專題匯報板塊中,黑龍江省非遺保護中心主任孫亞強專門制作了中英文對照的PPT,從省非遺保護中心概況、黑龍江非遺遺存特色、黑龍江非遺總體概況、全省非遺保護工作成果4個方面向各國文化官員進行了全面匯報。

  非遺精品展板塊由省非遺保護中心和南崗區文化館遴選了黑龍江省赫哲族魚皮制作技藝、樺樹皮制作技藝、魚皮畫、麥秸工藝、剪紙、葫蘆烙刻、黑陶等十余項國家級、省級、市級非遺項目展品,充分展現了黑龍江非物質文化遺產鮮明的地域特色。

  社區民眾非遺互動板塊分為魚皮畫、樺皮畫和手工布藝三個活態工坊互動區,尤雪鬆、陶丹丹和陳秀萍三位省級傳承人分別指導社區百姓制作魚皮畫、樺皮畫和布藝包。

  文藝演出板塊則薈萃了黑龍江省的聯合國非遺項目“赫哲族伊瑪堪”,國家級非遺項目鄂倫春族“摩蘇昆”“贊達仁”,省級非遺項目赫哲族薩滿舞等12個節目,充滿漁獵文化、金源文化特質的傳統音樂、傳統舞蹈、曲藝節目彰顯了黑龍江世居少數民族特有的精神內涵、道德傳統和文化意識,展示著黑龍江流域的歷史文明,這些彌足珍貴的民族文化菁華是世界文化多樣性的體現,在中華優秀歷史文明中格外熠熠生輝。

  文化人力資源開發合作研討班是我國積極參與東亞區域文化合作的重要平台,是落實東盟-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和文化部長會議的重要內容。本期研討班以文化多樣性的保護和發展為主題,主動對接2018年東亞文化之都當選城市哈爾濱,在文化多樣性保護領域彼此交流互鑒的同時,來自東盟秘書處和日本、馬來西亞、泰國、緬甸、文萊、菲律賓、印度尼西亞、越南、新加坡等9個國家的約23位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領域的官員、專家和非遺傳承人,將主動推動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走向世界,增強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