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旅游+自駕”釋放夏季龍江魅力
發布時間:2018-08-09 10:24 來源:黑龍江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8-09
  聆聽震撼的交響樂,品味悠遠建筑帶來的時光穿梭感﹔與大自然親密接觸,享受一望無際的濕地上吹來的徐徐涼風﹔穿越神州“兩極”,盡享熱情與奔放……夏季的黑龍江是自駕愛好者的樂園。
  黑龍江省旅游發展委員會將2018年定為“黑龍江自駕旅游年”。以生態為核心,以多樣文化、邊境優勢為翼的黑龍江夏季旅游正不斷釋放著別樣魅力。
  創新手段 展示傳承多樣文化
  7月23日至29日,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強等領銜的聲樂夏令營、中俄藝術家音樂會在哈爾濱市伏爾加庄園上演。“讓全國各地的孩子在風景優美的地方聚在一起體驗美好音樂,感受大自然與人文景致、文化藝術的融合之美。”戴玉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這個夏天,伏爾加庄園開始“旅游+文化+教育”轉型之路。
  伏特加酒堡展館內的“有文化才能長遠,有品位才有價值”標語,濃縮了多年來伏爾加庄園的經營理念。作為中俄文化交流基地,庄園充分展示了俄式建筑、音樂、舞蹈、繪畫、雕塑等,不久前還與莫斯科大學聯合成立了伏爾加莫大創新學院。“通過與中俄著名院校及文化界、出版界合作,集美景、美育、美讀、美食、美宿等於一體,我們正努力把庄園打造成俄羅斯主題文化景區以及中俄研學旅行基地。”伏爾加庄園總經理韋敏芳說。
  今年初,1隻背著書包的小企鵝走進中央大街、太陽島、冰雪大世界等景區,單次網絡曝光量達到1.25億次﹔5月至7月,哈爾濱極地館再造“淘學企鵝”熱度,舉辦大型公益巡展,投資400萬元打造移動企鵝館,帶領10隻企鵝走進大慶、齊齊哈爾、牡丹江、佳木斯、雞西、綏化等城市。“我們希望讓可愛的極地動物與更多市民、游客零距離互動。而在新媒體傳播過程中,企鵝就是小向導,讓全國旅游愛好者了解黑龍江特色景區。”哈爾濱極地館營銷中心主管許珅說。
  除了中俄文化、極地文化,軍墾知青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也是黑龍江旅游的文化亮點。相關景區景點在展示傳承文化中均做出創新舉措。
  在黑河市愛輝區,坐落於1858年中俄《璦琿條約》簽訂地——璦琿新城遺址內的璦琿歷史陳列館,通過1858個警鐘、“海蘭泡慘案”半景畫、逼真的復原場景等反映歷史。知青博物館則以培訓“小紅領巾”講解員增加吸引力。“我們在璦琿鎮中心小學每年舉辦一次講解大賽,每年培養一批有潛質的小講解員,在假期不定期進行特色講解,讓孩子們接受思想教育的同時,給游客帶來了解知青文化的新感覺。”知青博物館宣講部主任沃春雲說。
  坐落於新生鄂倫春族鄉學校的愛輝區民族文化傳承教育基地,打造了布藝間、工藝間、小興安嶺生物展廳等板塊反映鄂倫春族原始生活。“每年暑假,我們都會組織全區所屬學校的孩子們來基地做小手工等,感受鄂倫春族文化。”新生鄂倫春族鄉副鄉長張佳鑫說。
  整合資源 合理開發保護生態
  對於自駕線路,哈爾濱當地人有一句話,叫“到呼蘭河口濕地公園去看海”。公園是在鬆花江與呼蘭河交匯處自然形成的原生態濕地,佔地面積38.5平方公裡,其中水域面積超過80%,有著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放眼望去,水天相接,宛如大海。
  呼蘭河口濕地公園營銷總監張文玲說,2012年建設以來,公園始終堅持保護與開發並重,“我們把濕地的自然資源完整保護和保存了下來。200多名員工全員參與,春天植樹、夏天拔草、秋天維護,每年要種上萬株樹木。”公園已建成生態自然觀光區、哈爾濱水上運動基地、蓮花島傳統文化園等五大區域,單日能夠接待五六萬人次,目前正在添加以12星座標志建筑為背景的汽車自駕宿營地等項目。
  在五大連池市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寧振剛看來,自然山水風光更受自駕游客青睞,“我們設計的線路基本都滿足了這些需求,並通過對旅游資源的組合,體現各個地方的特色。同時,推動各個地方打造旅游紀念品,不斷提升信息支持、資源引領、綜合服務的能力。”
  集湖光山色、水利樞紐、灌溉養殖等於一體的山口湖風景區,近年來開辟了水上樂園、垂釣場、狩獵場等項目,實現了運動健身、休閑度假、科學研究等綜合效能。“我們也在謀求跟大型旅游企業合作,採取市場化手段打造景區。今年初舉辦了冰雪汽車拉力賽,目前正在跟新能源汽車企業做試車項目,通過植入新業態,把好資源打造成受歡迎的旅游目的地。”五大連池市副市長崔凱說。
  嫩江農場通過建設源明湖水上公園、農業觀光、森林公園等項目,將10年前的小水庫打造成5個人工湖泊相連、集吃住行游娛功能的旅游休閑度假區。“景區距嫩江縣城40公裡,是五大連池至嫩江黃金旅游線的重要節點,已成為滿足自駕游客需求的天然營地。”嫩江農場場長馮曉輝說。
  規劃引領 推進自駕營地建設
  今年,黑龍江省旅游委在鼓勵各地開展自駕游的同時,重點推出了中國兩極穿越、尋跡百年中東鐵路、古驛路文化探尋之旅三條極致精品自駕線路,為自駕愛好者打造難忘的體驗。
  除了線路打造,相關營地及體系建設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並被納入黑龍江省旅游委今年3月發布的《黑龍江省旅游業“十三五”發展規劃》中。規劃提出,要發展“旅游+自駕”。發展自駕車旅居車旅游,推動跨區域、跨境自駕游產品組合和線路合作。推進自駕車旅居車營地建設,到2020年底,建設50個左右國際化、標准化、生態化的自駕車旅居車營地,構建覆蓋全省的房車露營網絡。推進哈爾濱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大慶市、伊春市、黑河市、大興安嶺地區等地以及鏡泊湖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五大連池風景名勝區等景區建設一批星級自駕車營地。要完善自駕車服務體系建設。依托風景道建設以汽車營地、房車營地等為載體的自駕車營地體系。依托高速公路服務區、旅游公路沿途特色村鎮、加油站等建設自駕車旅游服務區。發展旅游汽車租賃產業,提供電子預約租車、送車上門、異地還車、汽車救援等服務。建設和完善自駕車營地的旅游集散服務設施、交通服務設施、住宿餐飲服務設施、旅游信息服務設施、旅游安全服務設施等。
  黑河市旅游發展委員會黨組成員、調研員孫永剛表示:“隨著自駕游興起,黑河在自駕游營地建設方面做了大量基礎性建設,成效顯著。同時,開發了從黑龍江東極撫遠市到北極漠河市之間的自駕游。我們通過與有資質的企業合作,對整條線路特別是主打品牌‘黑河﹒我的極致遠征’全新升級,對重要標識牌等進行了整體設計,接下來將把相關基礎性設施建立起來,進一步完善這條線路。”(中國旅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