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從“景點游”邁向“全域游” 大興安嶺:瞄准全域旅游 打造全景興安
發布時間:2018-08-21 13:10 來源:東北網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東北網 2018-08-21

  “春到大興安嶺,杜鵑花迎雪怒放﹔夏到大興安嶺,綠浪翻滾,無山不綠,有水皆清﹔秋到大興安嶺,萬山紅遍,層林盡染,高嶺低嶺任雜染,景到極處灼傷眼﹔冬到大興安嶺,越桔美酒清泉釀,林海清風送清香,白雪引來五湖客,一同墜入雪故鄉。”這是對大興安嶺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完美的詮釋,也是很多人來到大興安嶺的真實感受。

  時下,四季旅游、全域旅游在大興安嶺林區全面鋪展開來,春、夏、秋旅游旺季更旺,冬季旅游淡季不淡,林區旅游大步向四季旅游、全域旅游延伸和轉變。2017年,全區接待旅游者685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6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2%和23%。2018年上半年,全區累計接待旅游者275.28萬人次,實現收入29.1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2.31%和22.45%。

  大興安嶺地區和漠河縣分別入選“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名錄,大興安嶺地區被國務院納入《“十三五”旅游業發展規劃》,並被確定為首批“跨區域特色旅游功能區”和“國家旅游風景道”,被納入第一批“國家森林步道”﹔漠河被納入首批“中國國際特色旅游目的地”創建名單。“神州北極﹒找北之旅”和“冰雪之冠﹒北極聖誕”已經被納入全省五條夏季和冬季精品線路,“哈爾濱——漠河極寒冰雪旅游帶”被納入全省冬季重點打造的“一區四帶”總體布局,省政府重點打造的3條自駕游精品線路中涵蓋兩條。大興安嶺地區旅游產業發展已被納入國家和省級規劃,將為全區旅游產業帶來難得的發展機遇。

  冰雪旅游不能隻靠資源吃飯,將冰天雪地變成金山銀山,需要智慧、思考和行動力。大興安嶺就在這條路上積極地探索著,美景更要讓人樂在其中。漠河市北紅村依托古朴、自然、原生態的風貌,全力發展旅游產業,全村153戶有51戶開辦了家庭賓館,日接待能力800多人,每戶年均收入7萬多元。塔河縣依托保留和挖掘鄂倫春民族文化,從日常生活、節慶、飲食習慣、傳統活動、服飾、舞蹈、手工藝品制作、篝火節、古倫木沓節等方面進行旅游開發,打造集觀賞性、參與性和體驗性為一體的旅游區。目前,全區農村家庭賓館及農家樂達268家,直接帶動804名農民就業。

  讓游客把享受山水美景變成一種生活方式,融入自然、熱愛自然是大興安嶺旅游發展的目標之一。在推進全域旅游工作中,大興安嶺傾力推進旅游產品供給,開發十大旅游品牌,圍繞黑龍江省“夏季”和“冬季”旅游十大主題,結合旅游資源稟賦,深度開發找北祈福游、森林康養游、極寒挑戰游、尋源探秘游、界江風情游、研學實踐游、開發體驗游、浪漫愛情游、驛站懷古游、濕地觀光游等“十大旅游品牌”,做精夏季游,做大冰雪游,做強春秋游,實現“冬夏兩旺、春秋補充、四季皆游”的發展格局。在開展旅游營銷方面,大興安嶺通過“多渠道營銷、多層面宣傳、多元化推介、多維度推廣”的理念,整合全區優勢產品、營銷資源和營銷資金,將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有機融合,打造“區域整合、資源共享、資金共用”的整體營銷格局,全面提升旅游營銷的整體時效。

  就如何更好地開採這一座座“旅游富礦”,大興安嶺從未停止過探索的步伐。2018年,大興安嶺深入開展“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攻堅年”活動,按照“一道兩地三線六區”發展布局,強勢推進“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國家“十三五”旅游規劃“跨區域特色旅游功能區”、“國家旅游風景道”創建工作,著力解決旅游業發展在思想認識、規劃執行、基礎設施、產品供給、宣傳營銷、體制機制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瓶頸,真正把“綠水青山和冰天雪地”變為“金山銀山”,奮力助推林業產業轉型和經濟全面振興,滿足林區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