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依托“綠水青山冰天雪地”加快旅游強省建設
發布時間:2018-09-12 11:07 來源:黑龍江日報 編輯:於闐
信息來源:黑龍江日報 2018-09-12

  一入9月,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頓顯忙碌的氣氛,這裡的人們知道,很快就有秋季五花山和接下來的又一個滑雪季即將登場。領會了剛剛結束的黑龍江省首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精神,今年新成立的亞雪旅游集團負責人表示:“每年秋冬兩季都格外熱鬧的亞布力,今年積極准備,更要呈現不一樣的新姿態。”

  省委書記張慶偉在全省旅游工作推進會上強調,聚焦夏、冬兩季,深度推進市場開發、加快補齊硬件短板、著力優化服務環境,全面推進龍江旅游特色化、精品化、規范化、產業化發展,努力開創旅游強省建設新局面。對我省大力發展旅游產業、加快建設旅游強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重要指示精神再提新要求。旅游界人士紛紛表示,要細琢磨、深研究,找到如何破解市場開發、補齊硬件短板、優化服務環境這些重大課題的最佳途徑。

  從供給側入手打造“新字號”

  伴隨著大眾日益強烈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斷升級的旅游休閑需求,享受優質旅游成為人們的迫切願望。在省會哈爾濱,旅游發展側重深入挖掘生態、文化、冰雪、音樂、建筑藝術等資源潛力,堅持“點線面”有機結合、旅游“六要素”一體推動,全力打造引領旅游高質量發展的產業鏈和消費鏈。為不斷擴大旅游產品供給,一方面辟建新景點,加快推進波塞冬海洋王國二期、楓葉溫泉小鎮等旅游項目,在防洪紀念塔附近江面,建設了噴射高達160米的駁船式高空噴泉,成為城市新的標志性景觀﹔一方面增加新看點,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完善萬達文旅城、伏爾加庄園等景區功能,推出了室內冰壺運動、夢幻狂歡夜、向日葵花海等旅游項目,為游客增添了新體驗。

  在全省,依托豐富的旅游資源,不斷升級完善旅游線路和旅游產品,北中西東4條旅游線路產品初步成型,通過發展以中國最北點漠河為代表的北線旅游,以伊春森林為代表的中線旅游,以扎龍濕地為代表的西線旅游,以亞布力、雪鄉、鏡泊湖為代表的東線旅游,通過旅游景區景點串聯,形成“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格局、冬季夏季優勢互補四季均衡發展的態勢。在首屆旅發大會上,我省深入挖掘生態資源和區位優勢,推出了構建“哈亞雪”旅游核心板塊、生態林都旅游板塊、火山濕地旅游板塊、秘境雙湖旅游板塊、北極東極旅游板塊等“五大板塊”的全域旅游空間體系。

  補短板解難點抓“六要素”

  今夏,來黑龍江旅游的人們都盛贊:“行走在黑土地上,路就是景,景伴隨著路。”省旅游委負責人說,這是我省近年來努力補短板,抓旅游,功夫在“旅游外”的一個總思路。

  旅游業作為一個綜合性產業,具有產業關聯度高的特性。從旅游“六要素”中的行來說,交通與旅游密不可分,交通是旅游的基礎先決條件,旅游是交通的重要業務領域。

  為了給大眾營造更加舒適便捷的旅游環境,我省加快“路景融合”,在持續完善全省高速公路網絡的同時,重點推進景區連接道路建設,實現全省5A級景區通高速或一級公路,4A級景區通二級及以上公路,3A級景區通三四級公路。同時構建“邊走邊游”風景線,國道G331丹阿公路,在我省境內全長2600公裡,沿黑龍江、烏蘇裡江等中俄邊境線走行,北起漠河、東至東寧,連接了沿線17個縣市、42個3A級以上景區、37個國省級自然保護區。

  作為2018年全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的重要配套文件,《中共黑龍江省委黑龍江省人民政府關於發展全域旅游建設旅游強省的意見》日前出台,提出到2025年,全省力爭年接待游客量達到5億人次以上,年旅游總收入達到5800億元以上,全域基本實現宜居宜行宜游宜養。為了更好地實現這一發展目標,我省構建“多規合一”全域旅游工作格局,加強旅游與發改、財政、交通、農業、林業、水利、國土等部門的合作。

  省旅游委負責人說,今後我省還將發展龍江特色餐飲、新型住宿業態,提升旅游購物水平,發展文化娛樂產業,進一步完善旅游要素,推動全產業鏈提檔升級。

  從監管入手擦亮龍游品牌

  “加強雪鄉旅游基礎設施及配套設施建設,5年內實現雪鄉5A級景區建設目標,到2020年雪鄉核心景區日接待能力超過2萬人,總接待能力超過3萬人。”這是大海林重點國有林管理局在年初工作會議上定下的奮斗目標。

  為擦亮“中國雪鄉”的金字招牌,煥發冰雪旅游的新活力,大海林局今年將完成大眾點評、星級評定,完成年初計劃的維修改造,全面完成強化管理、目標化管理,加強與各大OTA電商平台的合作,實現垃圾、污水處理的項目可研設計和對接。要為景區民宿、旅館、商鋪統一制作帶有街名、編號的門牌,便於游客入住﹔逐步實現統一配備優質行李、布草,統一定制東北特色民俗備品,定制帶有二維碼和400電話的雪鄉手繪地圖口布﹔景區食材來源規范化、公開化﹔創新管理模式,實行統一管理,逐步成立商會協會,進一步完善鄉規民約。

  記者了解到,包括雪鄉景區在內,我省將切實維護冬季旅游市場秩序和廣大游客合法權益,樹立黑龍江旅游良好形象。本屆旅游發展大會上,省政府辦公廳下發了《關於切實加強全省冬季旅游市場綜合監管優化旅游服務環境的通知》,將加強旅游市場綜合監管,加大懲戒力度,嚴守旅游安全紅線,全面提升旅游服務質量。將強化協調配合,提高旅游業綜合治理能力,建立“誠信激勵、失信懲戒”旅游信用體系,加大旅游市場綜合監管力度,優化旅游服務環境,提高全域旅游質量標准,合力打造旅游好環境,樹立“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