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直藝術院團開展“送歡笑到基層”活動
發布時間:2018-09-17 09:45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 2018-09-17

  黑龍江省文化廳自2008年起,連續十一年組織省直專業藝術院團於每年7月至10月開展“送歡笑到基層”演出活動。今年,省直六院團將“送歡笑到基層”活動與紅色文藝輕騎兵活動,結對子、種文化活動,助力扶貧攻堅活動及大學習、大調研、大練兵活動緊密結合,深入鄉村、社區、工礦、校園,將優秀文藝節目帶給廣大基層群眾,贏得了基層百姓的擁護和喜愛。截至目前,省直文藝院團已組建紅色文藝輕騎兵小分隊20多支,行程近6萬公裡,深入到全省近200多個村屯,開展演出260余場,觀眾近20萬人次。

    突出文化惠民,打造“紅色文藝輕騎兵”

  今年,省直藝術院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內蒙古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創新演出方式,打造多支“紅色文藝輕騎兵”小分隊,發揚“天作幕來地當台,隨時隨地演起來”的精神,開展基層百姓喜聞樂見的文藝演出活動,受到群眾的高度贊揚。省評劇藝術中心在20多天的時間裡,組成3支演出小分隊深入伊春地區的邊防哨所、學校、社區、敬老院等演出60余場,受到百姓熱烈歡迎﹔省龍江劇藝術中心充分發揮龍江劇聯合體的優勢,與寶清龍江劇分院紅色輕騎兵小分隊分赴寶清縣20多個村,為廣大農民送去歡樂﹔省歌舞劇院組織紅色輕騎兵小分隊赴塔河、黑河、蘿北等地演出,弘揚主旋律,贊頌新時代。7月10日,“送歡笑到基層”活動來到巴彥縣德祥鄉豐勝村,省曲藝團團長劉彤領銜一眾藝術家,為農民朋友獻上了一場文化盛宴。7月27日,黑龍江省歌舞劇院紅色文藝輕騎兵小分隊,為黑河某部戍邊官兵送上了一場豐盛的“文化大餐”,演員們表演的歌曲《好男兒就是要當兵》《強軍戰歌》聲音渾厚、氣勢磅礡,台下掌聲雷動、官兵備受鼓舞。省雜技團“送歡笑到基層”小分隊7月21日到達延壽後,馬上開展演出活動。全體演職人員在持續高溫下出色地完成演出,贏得觀眾的陣陣掌聲與喝彩。

    突出文化利民,開展“結對子種文化”活動

  各省直藝術院團將“送歡笑到基層”與“結對子、種文化”幫扶活動緊密結合起來,聚焦基層需求、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各專業院團組織了最強演出陣容深入到群眾中去。省京劇院梅花獎獲得者馬佳、國家一級演員趙小兵,省評劇院省級領軍人才、梅花獎獲得者王向陽,省曲藝團團長、著名相聲演員劉彤、省龍江劇院梅花獎獲得者李雪飛等藝術名家親赴一線,對基層文藝愛好者進行專業輔導。藝術家們親自示范並現場表演精彩的節目,同時還向大家普及文藝知識,以互動式教學讓大家零距離體驗藝術,感受藝術的獨特魅力。“結對子、種文化”活動,不僅培養了基層文藝骨干力量,密切了文藝院團和基層百姓的魚水之情,還打造了一批形式多樣、特色鮮明的基層文化活動品牌,如好歌大家唱、廣場舞大賽、草根大舞台等。

    突出文化勵民,發揮文化“扶志”“扶智”作用

  按照省文化廳廳長張麗娜對文化助力脫貧攻堅的工作要求,即“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扶貧政策變成聽得懂、記得住、看得見的精彩節目”,省直藝術院團在節目選擇和編排上突出勵志和富有教育意義的作品,如省曲藝團編排的群口快板《擼起袖子加油干》、省龍江劇院創排的二人轉《牆裡牆外》、省歌舞劇院的原創歌曲《我的老媽媽》,省評劇院的評劇《劉巧兒》、省京劇院的現代京劇《智取威虎山》及省雜技團的經典雜技節目。在國家級貧困縣明水縣東方紅村慰問演出期間,張麗娜親自帶領省歌舞劇院文藝小分隊來到因病無法行走的貧困戶家中,送去了慰問品,演員們在百姓家場院內近距離表演精彩的文藝節目。省雜技團將精准扶貧與特色招生結合起來,在深入村屯赴基層演出的同時,與當地文化、教育主管部門和駐村扶貧工作隊合作,開展2018雜技學員特色招生工作,免費招收特困戶、貧困戶家庭中符合條件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