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博物館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18-09-25 10:01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廳 2018-09-25

  為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博物館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根據應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關於印發博物館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9月20日上午,黑龍江省博物館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召開,省文化廳副廳長孟祥武、省消防總隊副總隊長陳健出席會議。

    會上,孟祥武指出,文物安全關系國家歷史傳承和民族團結,關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關系人民群眾精神家園建設,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維護國家文化安全的重要內容。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論述,充分認識文物安全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本著對國家負責、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警鐘長鳴,久久為功,常抓不懈,不斷筑牢文物安全防線。

  從去年全國文物安全狀況大排查情況看,在黑龍江省148家文博單位上報的突出問題安全隱患中,大量存在消防隱患,消防安全形勢不容樂觀,主要問題集中在:一是消防安全任務繁重,二是各類火災隱患突出,三是消防基礎設施薄弱,四是文物安全主體責任缺位。針對上述問題要充分認清形勢,找准問題,對症施策,切實增強博物館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孟祥武強調,要認真吸取國內外文物、博物館單位火災教訓,堅持紅線意識、底線思維,強化責任擔當,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進一步加強部門合作,堅決打贏消防隱患整治攻堅戰,牢固構筑文物消防安全堡壘,堅決預防和遏制火災事故發生。孟祥武還對下一步工作進行了部署,一要立即開展消防檢查和隱患治理專項行動,二要加強文物建筑電氣火災綜合整治,三要大力實施“文物平安工程”,四要健全完善文物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標准規范。

  陳健深入剖析了黑龍江省博物館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形勢,就加強和改進文物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省直各文博單位、省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等有關人員在省主會場參會。各市、縣、文物行政部門等有關人員在各分會場參會。

  當天下午,省文化廳召開全省博物館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責任人集中約談會議。三級以上博物館,哈爾濱市轄區所有備案博物館,建筑類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消防安全責任人參加約談會議。

  據了解,省消防總隊、省文化廳將聯合印發全省博物館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方案,明確此次檢查的工作目的、時間、范圍、措施、要求等方面的內容。近日,由省消防總隊、省文化廳組成檢查組,將赴各地對三級以上博物館和建筑類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進行實地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