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哈佳鐵路通車在即 400鐵粉體驗高寒地區最長快速鐵路
發布時間:2018-09-27 13:50 來源:哈爾濱新聞網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哈爾濱新聞網 2018-09-27
  一大早,44歲的美國人博聖和家人抑制不住內心的興奮,早早來到哈爾濱西站,准備體驗即將開通的哈佳鐵路。 
  和博聖一家一樣,24日,共有400余“鐵粉”在哈佳鐵路正式開通前體驗了這條中國高寒地區最長快速鐵路的方便快捷。
  美國 “ 高鐵迷 ” 豎起大拇哥  
  博聖是哈市一家私立學校的英語老師,來哈爾濱已經6年了。在這期間,中國高鐵給他帶來了深刻的印象。幾年間,他乘坐了國內多條高速鐵路,尤其對哈爾濱到大連、齊齊哈爾的高鐵感興趣,是個十足的“中國高鐵迷”。得知此次的試乘活動,他第一時間報了名,帶著妻子和5歲的兒子一起來體驗新建哈佳鐵路。“中國高鐵技術十分發達、世界聞名。能建造適合在 -40 ℃開行的快速鐵路,真是了不起!”博聖說。
  張培莉26 歲的兒子曾參與建設哈佳鐵路。此時,她坐在座位上看著窗外,腦海中浮現出兒子忙碌的身影。哈佳鐵路建設的三年,兒子忙碌了三年,隻有過年才能回家,也隻有那時是他們全家團聚的時刻。“這次體驗哈佳鐵路,遺憾的是兒子又轉去呼和浩特參與施工了,沒能有機會體驗自己參與建設的鐵路。”張培莉說,兒子能有幸參與哈佳鐵路建設,為國家的鐵路建設貢獻一份力量,讓大家出行更加便利,她為兒子感到自豪。
  16項改造,哈佳鐵路動車組更 “ 抗凍 ” 
  8時26分,D781 次體驗列車緩緩駛離哈爾濱西站,40分鐘後,記者看到車速已經升到每小時200公裡。哈鐵動車段技術工程師李毅忱告訴記者,哈佳鐵路採用時速為250公裡 CRH5G 型動車組列車,與哈齊高鐵上投用的CRH5A型車相比,CRH5G 對動車組的車體結構、電氣系統、制動系統、給水衛生、門窗設備、轉向架等六個系統進行了16 項高寒適應性改造,能夠滿足 -40 ℃高寒環境要求,動車組抗高寒、抗風雪的能力更強,可以在風、沙、雨、雪、霧霾等天氣,鹽霧、酸雨、沙塵暴等惡劣環境下運行。
  此外,CRH5G 型動車組在給水衛生系統上進行防寒改造,有效防止了衛生間、電開水爐排水管路批量凍堵,淨水箱和污水箱部分凍堵的問題﹔對餐車車下制冷風機改進,防止餐車車下制冷風機進雪、葉片結冰的問題﹔動車組側門採用適應低溫的機械及電氣部件和低溫潤滑脂,門板內側設集水槽,防止冷凝水流入下導軌造成凍結影響側門開啟。
  “低齡高顏”乘務組吸睛 
  新建哈佳鐵路備受矚目,線路乘務組也吸睛無數。哈鐵牡丹江客運段佳木斯乘務基地隊長王恩福告訴記者,新建哈佳鐵路選拔了72名媲美“空少”、“空姐”的高顏值“動哥”、“動姐”,他們不僅要進行蹲姿、站姿、微笑、引導手勢、交談用語等方面的培訓,還要經過作業標准、業務技能、服務禮儀、設備操作、實作培訓等多項培訓考核才能上崗。他們中女乘務員要求身高1.62米至1.72米、男乘務員要求身高 1.75 米至 1.80 米,年齡 24 歲至 35 歲,大專以上學歷、擁有普通話國家二級甲等水平。
  同樣,哈佳鐵路動車組司機也是經過“千挑萬選”的。哈鐵三棵樹機務段動車車間總支副書記於海躍說,這個段專門選拔了49名技術精湛、業務全面、能力突出的乘務員,平均年齡隻有31歲。他們中的一半人有過哈大、哈齊高鐵駕駛經驗,人均安全行車30萬公裡。
  哈佳鐵路線路90%為新建成,且冬季處於高寒區段,外部環境、作業條件等風險較多。為了盡快提高高鐵司機對線路情況的准確掌握和熟悉,這個段組織專業技術人員進行實地踏查,收集各類數據繪制出3.5米長的《哈佳鐵路全線的站場示意圖》,為高鐵運行試驗和高鐵司機操縱提供了全方位的理論數據。
  10時30分,經過兩個小時的運行,體驗列車緩緩駛進佳木斯站。經過20分鐘的休整,這趟滿載歡聲笑語的列車又踏上回哈的旅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