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經營“哈亞雪”線路旅行社工作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18-11-26 08:51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26

    11月19日下午,黑龍江省經營“哈亞雪”線路旅行社工作會議召開。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麗娜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由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侯偉主持。此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進一步鞏固黑龍江省旅游市場秩序整治成果,深入貫徹省委書記張慶偉、省長王文濤和副省長程志明關於旅游市場整頓的工作指示,安排部署冬季旅游市場整治工作。
  張麗娜強調,去年媒體曝光的“哈亞雪”冬季旅游系列事件,暴露出旅游企業管理、旅游從業人員教育、市場秩序綜合監管等方面存在諸多問題,給黑龍江省旅游形象和旅游監管帶來了嚴重影響和巨大挑戰,要充分認識到這次事件的危害,痛定思痛,下大決心整治頑疾。要把冬季旅游市場秩序整治作為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凝心聚力,搶前抓早,主動作為,持續推進,不折不扣地將省領導提出的工作要求落到實處。
  張麗娜指出,全省旅游監管工作,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仍要清醒地看到,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和短板。各級旅游部門普遍存在重產品開發營銷、輕市場監管的傾向,熱衷於追求旅游人數、收入增加,沒有把旅游者的感受需求、服務質量和規范市場秩序擺上重中之重的位置來抓。旅游市場違法違規行為屢禁不絕,旅游企業低價格爭奪市場和低價運作模式尚未得到根本地遏制和扭轉,不合理低價游、強迫購物和欺客、宰客等市場頑疾,以及“黑中介”“黑導”“黑車”等現象依然存在,特別是冬季經營“哈亞雪”線路旅行社此類現象比較突出,屢禁不止。旅游從業人員服務意識、能力水平不高,有的導游利欲熏心、不講道德,用引誘、欺騙、威脅、恐嚇、辱罵甚至毆打的方式強迫游客消費。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黑龍江省旅游事業來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務必要引起高度重視。
  張麗娜要求,要堅持問題導向,補齊短板,揚長克短,奮起直追,標本兼治,不斷加強各類軟硬件建設,以“真抓實干、努力解決實際問題的工作態度和作風”,努力推動全省旅游業持續健康優質發展。要緊緊圍繞“建設旅游強省”的總目標,牢固樹立以游客為中心的思想,以構建游客滿意的旅游市場秩序為宗旨,遵循“政府主導、屬地管理、部門聯動、行業自律、各司其職、齊抓共管”原則,堅持問題導向、多點發力、持之以恆、標本兼治,確保冬季旅游市場秩序整治扎實有序開展,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據悉,截至目前,黑龍江省旅游市場平穩有序。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共接待國內外游客13022.58萬人次,同比增長12.78%﹔實現旅游收入1793.07億元,同比增長21.42%。其中,十一黃金周,全省接待國內游客459.48萬人次,同比增長52.5%﹔實現國內旅游收入51億元,同比增長61.37%。據統計,前三季度黑龍江省游客滿意率為88.4%,較去年同期提高了2.4個百分點,其中,旅行社滿意率提升幅度最高,較去年同期提高了5個百分點,旅游相關各方面按游客滿意率高低排序依次為:住宿(93.2%)、餐飲(92.1%)、景點(90%)、娛樂(87.3%)、旅行社(86.8%)、購物(86.2%)和交通(83.3%)。
  哈爾濱市旅游委、省旅游質監所、省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以及省內50家出境社、經營哈亞雪專線30家旅行社共計100余人參加了本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