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鼓韻熱龍江——黑、吉、遼三省東北大鼓展演”活動開幕式舉辦
發布時間:2018-12-13 09:15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13

  12月3日晚7點,“鼓韻熱龍江——黑、吉、遼三省東北大鼓展演”活動在黑龍江哈爾濱呼蘭河口濕地劇場舉行開幕式。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孟祥武致開幕詞,來自三省文化和旅游廳、演出單位的嘉賓、演員及各地游客,饒有興致地觀看了極具特色的東北大鼓表演,活動現場觀眾熱情高漲,洋溢著節日的氣氛,不時傳來陣陣掌聲,演員們的精彩演出受到觀眾好評,給外地游客留下深刻印象。廣大游客在領略黑龍江自然風光的同時,還親身感受到東北地域文化所煥發出的無窮魅力。

  東北大鼓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流行在我國東北地區的一種民間說唱藝術形式,距今有300年的歷史。其曲調豐富,表現力強,既適於演唱中、長篇書,又適於演唱短篇小段﹔既適於演唱傳統曲目,又適於演唱現代題材的曲目。在長期發展變化中不斷的吸收東北民歌小調等藝術的營養,衍生出一種新的說唱形式,漸漸地流行於東北地區,成為廣大民眾喜聞樂見的曲種。近年來,在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省廣大非遺工作者努力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遺產,千秋傳承﹔保護弘揚,萬代受益”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在保護中傳承、在開拓中前進”的目標,積極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與保護。

  本次展演邀請了遼寧、吉林兩省東北大鼓項目參與其中,劇目既有經典,亦有創新。在全面展示近年來黑龍江省東北大鼓保護利用取得的成果同時,開展黑、吉、遼三省東北大鼓保護與傳承的交流活動,拓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新時代、新生活、新傳承”思路,營造非物質文化遺產融入當代、融入生活的良好氛圍。

    本次展演三省共有14個曲目參演,分成A、B兩組,參演的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省、市、縣級傳承人及東北大鼓愛好者,是三省頂級東北大鼓表演藝術家奉獻的一場饕餮盛宴。他們將把不同地域、不同風格、不同流派的東北大鼓曲目呈現給游客。

  為使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成果全民共享,推進文化與旅游深度融合,本次展演還首次將非遺展演活動的地點設在黑龍江省的幾個著名旅游景區,接下來還將在亞布力、雪鄉、伏爾加庄園、中華巴洛克等地展演。同時,也是開展非遺進景區活動的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