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2019年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19-01-30 10:46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30

  1月23日,2019年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在哈爾濱召開。此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貫徹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全省“兩會”、全省宣傳部長會議精神,認真落實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全國文物局長會議部署,全面總結2018年文化和旅游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

  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麗娜,副廳長侯偉,駐廳紀檢組長華玉清,副廳長孟祥武,副廳長何大為,副廳長於峰,副巡視員江浙以及各市地、森工、農墾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負責人,廳直屬單位班子成員,廳機關全體,新聞媒體代表共計200余人參加會議。

  會議傳達了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全國文物局長會議精神。張麗娜作了題為“以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助推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工作報告。會議由侯偉主持。

  會議對2018年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工作進行了全面總結。2018年,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以及文化和旅游部的總體部署,文化建設“六項重點工程”穩步實施,旅游業“五項攻堅戰”扎實推進,文化和旅游發展呈現良好態勢。一是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水平不斷提升。市縣兩級新建和改擴建公共文化設施23個,貧困村文化活動廣場實現全覆蓋,舉辦第三屆全省農民文化藝術節等各類群眾性文化活動近萬場。創排20部大型舞台藝術作品,推出冬夏駐場演出1.1萬場。全年開復工文化產業重點項目57個,當年完成投資52億元。橫道河子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18年度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榮譽獎。第九屆中俄文化大集成功舉辦,對俄“沿邊文化交流走廊”雛形基本形成。二是全省旅游業實現持續快速健康發展。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兩山理論,召開了首屆全省旅發大會,印發實施了省委、省政府《關於發展全域旅游建設旅游強省的意見》,建立了全省旅游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叫響了“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品牌,旅游業發展正在由各地自彈自唱的“獨角戲”向全省協調統一的“一盤棋”轉變。2018年,全省預計共接待國內外游客1.84億人次,同比增長12%﹔實現旅游收入2253億元,同比增長18%。三是全面從嚴治黨持續向縱深發展。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教育引導廣大黨員提高政治站位,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把推動振興發展作為黨建工作的根本目的,把提升質量作為黨建工作的主攻方向,扎實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不斷增強。“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逐步常態化制度化,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等活動扎實開展。嚴格落實省委《關於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辦法(試行)》,堅持對黨員干部嚴管厚愛,形成政治清明、干部清正的政治生態。四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初見成效。冬季旅游產品設計突出了文旅融合特點,在“哈亞雪”沿線的冰雪大世界、亞布力、雪鄉等重點景區,融入了旅游演藝、藝術快閃、非遺展示等文化元素,提升了景區文化內涵。冬季旅游宣傳推介展現了文旅融合魅力,先後在北京、山東、河北、廣東舉辦的冬季文化旅游推介會,通過以文旅融合的手法和形式,展示了黑龍江省冰雪美景、冰雪藝術、冰雪游樂、冰雪美食、冰雪民俗的獨特魅力。冬季旅游市場監管彰顯了文旅融合力量,整合省級文化市場和旅游綜合執法力量,深入開展冬季旅游市場秩序整治“利劍行動”,有力震懾了價格欺詐、強買強賣、失信經營等違法違規行為。

  會議指出,當前,黑龍江省經濟社會發展正處於經濟增速換擋、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要從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認識文化和旅游發展新形勢,准確把握融合發展新時代的特點和規律,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應對新變化,開創新局面。要在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大局中找准工作定位﹔要在推動文化強省和旅游強省建設中明確肩負使命﹔要在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中注重創新創造﹔要在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堅定工作導向。

  會議強調,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一年,是推進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攻堅之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融合”和“創新”這個核心,深入實施“六項工程”,著力構建“六個體系”,加快建設文化強省和旅游強省,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一要深入實施文旅惠民工程,著力構建現代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務體系,促進公共服務高質量發展。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公共文化服務和廁所革命的重要論述精神,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和“補齊短板、融合共享、全域覆蓋”,推動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和旅游公共服務轉型升級。二要深入實施藝術精品創作工程,著力構建藝術創作生產體系,促進舞台藝術高質量發展。自覺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引領藝術創作,緊緊圍繞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把高質量作為藝術作品的生命線,努力在出精品、攀高峰上取得突破。三要深入實施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工程,著力構建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促進文物和非遺高質量發展。認真貫徹中央《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和《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精神,在加強文物保護和非遺傳承的同時,著力探索文化遺產與旅游產業融合途徑,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四要深入實施文旅產業發展工程,著力構建文化和旅游產業體系,促進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繼續深化文化和旅游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注重“抓總的”,加強頂層規劃設計﹔注重“瞄大的”,抓好重點項目建設﹔注重“啃硬的”,加快發展全域旅游﹔注重“干實的”,豐富文旅產品供給,推動文化和旅游產業轉型發展、提檔升級。五要深入實施文化和旅游宣傳推廣工程,著力構建文化和旅游國際交流合作體系,促進對外文旅交流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整合全省對外文化交流和旅游宣傳推介資源和力量,立足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借助交流合作、市場營銷兩種方式,不斷推動文化和旅游“走出去”。六要深入實施文旅市場培育工程,著力構建市場綜合監管體系,促進文化和旅游市場高質量發展。以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為契機,同步推進文化和旅游市場培育監管,著力建設文明、有序、安全、便利的市場環境,持續推動文化和旅游市場繁榮發展。

  會議強調,2019年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元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要著眼建設文化強省和旅游強省,以新使命、新擔當、新作為的良好精神風貌,為新時代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開好頭、起好步。要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切實加強意識形態主陣地建設,繼續深化文化和旅游領域改革,強化文化和旅游系統自身建設,做好文化和旅游領域安全生產工作,建立狠抓工作推進落實機制。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以更加堅定的政治擔當、歷史擔當和責任擔當,奮力譜寫文化強省和旅游強省建設新篇章,為推動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