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抓人才 強培訓 激發基層群眾文化內生動力
發布時間:2019-03-12 10:22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3-12

  黑龍江地處祖國東北邊陲,經濟欠發達且冬季漫長,制約著群眾文化工作的開展。為解決這些問題,黑龍江從文化供給側需求入手,經過廣泛深入調研,以增強群眾文化“造血功能”、激發群眾內生動力為抓手,結合國家“三區”文化人才支持計劃,面向全省開展“結對子種文化”活動及“百萬文化能人培訓工程”,堅持“請上來”與“走下去”的培訓思路,對各級文化工作者、文化志願者、文化骨干及廣大文藝愛好者開展全方位、多渠道、分層次的大培訓,把文化種子撒向龍江大地,“種”出了豐碩成果。目前,全省已結成幫扶對子4.65萬支,年均開展各類培訓10000余班次,培訓人員達300多萬人次。

    更新理念,變“送文化”為“種文化”
  全省各級文化部門以“培養基層隊伍,豐富群眾活動”為目標,採取“一對一”“一對多”“多對多”等方式,重點在舞蹈、聲樂、器樂、戲曲、美術、書法、攝影等15個方面,請上來開展集中培訓,或走下去深入基層社區、街道、鄉村、田間地頭進行定點輔導。通過有計劃的輔導培訓,極大加強了基層輔導隊伍的力量,迅速提高了基層文藝骨干組織開展文化活動的水平,為基層打造了一支扎根人民、服務人民“不走的”文化隊伍,創排了一批源自生活、積極向上、生動鮮活的優秀文化產品。密山市培育各類群眾文化團體300多支,年演出6000多場,參與人數達15萬人次,觀眾達百萬人次,形成了獨具特點的密山群眾文化現象。木蘭縣吉興鄉招募100名文化志願者,參與人數3000多人,率先在全省實現了村村有文化團體的目標。遜克縣文化志願者湯艷庭創排的戲劇小品《一定要找到你》,在第十七屆群星獎評比中,從全國5056個參評作品中脫穎而出,取得20名群星大獎中排名第三的好成績。
    形式多樣,文化種子遍地開花
  全省各地結合實際,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開展培訓,取得顯著成效。一是以賽代訓。在每屆全省農民文化藝術節和社區文化藝術節中,各級文化部門選派優秀輔導教師及文化志願者3000余人,對2萬名參加演出的演員和1000多場演出進行精心指導,演員的表演水平和節目檔次大幅提高﹔省圖書館、省群藝館及哈爾濱、齊齊哈爾、牡丹江、佳木斯、大慶、雞西、雙鴨山、七台河、綏化、黑河等地還積極對全省歌詞大賽、好歌大家唱、“冰天雪地﹒美好生活”等等各類比賽、活動進行指導,提高了廣大文化工作者及文藝愛好者的綜合素質。二是打造主題(品牌)活動。省圖書館開展“數字文化惠民”活動,聯合各市縣圖書館組成100多支“種文化”小分隊,以綏芬河、黑河、綏濱、同江、嘉蔭等邊疆縣市、偏遠地區、貧困地區為重點,開展各類培訓。伊春市著力打造“一區一品”,選派500多名優秀文藝工作者深入到社區村屯,打造出帶嶺區的曲藝、湯旺河區的剪紙、西林區的攝影、友好區的書法、嘉蔭縣的版畫和鄂倫春特色文化等多個群文品牌。樺川縣依托省級非遺傳承人樊萬老師著力打造快板傳承項目,全縣中小學有3000多名師生學習快板藝術,快板傳承後繼有人。安達、依安等縣舉辦千名中小學生文化志願團隊和農民藝術團集體表演等。三是開展集中培訓。省本級年均舉辦各類培訓班20多期,培訓5000余人次﹔齊齊哈爾市集中二個月的時間,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大講堂系列培訓﹔牡丹江市依托全市28個文化輔導基地,年均開展各類培訓320余次。大慶市舉辦歌舞、曲藝、版畫等各類培訓班70余個,培訓5000多人。四是創新形式,拓寬渠道。青岡縣採用“文化館+互聯網”與新媒體手段,利用微博、微信,組建了書法、繪畫、器樂等20多個交流群,為大家搭建互動交流平台。綏棱縣利用農民畫、黑陶、二人轉等縣內特色文化資源,先後與省內伊春、肇東、賓縣及吉林省東豐縣等地結成幫扶對子,拓展結對資源,提升創作技能。省非遺中心把非遺傳承與脫貧攻堅結合起來,以貧困學員為主,舉辦滿族刺繡、方正剪紙、魚皮畫制作、麥秸剪貼等多個培訓班,促進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同時,也起到了生產性保護的作用。
  通過開展“結對子種文化”及“百萬文化能人培訓”“文化志願服務”專項文化惠民工程,廣大文化工作者的組織策劃能力和專業素質有了大幅提升,越來越多的群眾增長了見識,長了本事,有了一技之長,由文化的“旁觀者”成為“參與者”,由過去被動地欣賞文化,轉變為主動參與和創造文化,群眾的精氣神、幸福感在文化活動中明顯增強,在龍江大地,“種”出了和諧氛圍,維護了社會穩定,成為推動文化發展的巨大動力。
    綜合施策,確保培訓質量
  一是建立責任機制和財務保障機制。省文化和旅游廳與各市縣文化旅游部門簽訂“百萬文化能人培訓工程”目標責任狀,按照人口比例,確定具體培訓目標﹔整合國家“三區”人才專項資金及省級人才培訓資金,明確用於省市縣三級開展結對子大培訓工作。二是摸清底數,做到有的放矢。每年年初,我們就培訓的對象、內容、方式、時間等問題對基層進行摸底調查,制定詳細培訓計劃﹔建立結對子、大培訓工作台賬,與結對單位和幫扶對象逐一進行雙向核實。三是加強工作督導。定期對結對子幫扶人和幫扶對象進行電話詢問,了解“結對子種文化”開展情況,年均電話詢問3000多人次﹔每年結合農民文化節、社區文化節等活動,深入到20余個市縣、上百個社區、村屯了解工作實效。四是開展經驗交流和成果匯報。召開“結對子、種文化”經驗交流大會,通過示范引領帶動整體工作的開展。各地也通過舉辦成果匯演、階段性實施成果文藝晚會等形式,檢驗“結對子、種文化”的工作成果,全省各地每年舉辦各種形式的成果匯演達300多場次。五是加強結果運用。省文化和旅游廳對全省各地“結對子種文化”、百萬文化能人培訓工作開展情況進行考核,將活動開展成效作為評比表彰、項目安排、績效獎勵的重要依據,從而確保“結對子、種文化”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今後,黑龍江將繼續把“結對子種文化”及“百萬文化能人培訓”作為激發基層群眾文化活力的重要抓手,進一步提升工作質量,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